沙柯吉花大錢買總統專機 引發各界質疑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電)媒體報導,法國總統沙柯吉的助理曾提醒他不要佩戴名牌太陽眼鏡,行為也別太「奢華」,但沙柯吉可能無法抗拒這最新的嗜好,他將仿照美國總統的空軍一號,購買屬於法國總統的專機,內部配備豪華寢室、辦公室與會議室。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對於專機的機型,沙柯吉已鎖定空中巴士A330-220型,這款飛機預計將花費法國約一億五千萬歐元,但它的不加油飛行距離,是他平常搭乘噴射機的兩倍。

法國當局將委託時尚設計師負責重新設計飛機內裝,而沙柯吉的義大利裔歌手妻子布魯妮,預料將負責這項計畫。

現年五十三歲的沙柯吉矢言透過一連串社會經濟改革讓法國現代化,這幾個月來他一直在計畫購買總統專機。法國七月將接任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屆時實際上他將成為歐洲領袖,因此據傳他一直希望能在那之前及時擁有自己的專機。

擁有總統專機確實將讓沙柯吉領先英國;英國政府三月宣布,取消高級部長與王室成員搭乘私人飛機從事長程飛行計畫,認為這所費不貲。

精力一向旺盛的沙柯吉,預計八月將前往中國出席奧運開幕式,而他也決心避免飛機停留加油這種不光彩事情再度發生。去年沙柯吉首次訪問中國,便曾因此被迫降落在西伯利亞,而另一架較大專機搭載媒體記者卻直飛北京。

沙柯吉的專機也可讓他免去向身價億萬的經商友人低頭借用飛機的糗事。

然而花大錢買新飛機計畫,仍引發若干質疑,特別是法國政府目前正推動改革,削減公共開支。上週法國政府宣布每五個外國使館就有一個預算可能遭刪減,獲得法國發展援助的國家也將從一百多個減為三十至四十個。

沙柯吉一直努力擺脫喜愛奢華名錶與豪華旅遊的「豪華總統」形象,如今購買精心設計專機,可能與他最近的努力背道而馳。這項計畫彷彿在嘲弄民眾因購買力下降而產生的焦慮,導致沙柯吉的支持率大幅下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