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維權人士黃琦遭控非法持有國家機密

(中央社記者任紋儀台北十六日電)中國四川維權人士黃琦日前在成都遭官方逮捕,他的母親蒲文清今天得知,警方是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的理由逮捕,將被拘留一個月。

蒲文清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上午她前往武侯祠公安分局第一處找到饒大隊長了解情況。對方交給她一份「拘留通知書」,並稱黃琦「非法持有國家機密」。

她說,黃琦遭到拘留,刑期一個月,按照程序,「監察員如果認為確實如此,將被繼續關押,如果不是,就可放人。」

獲知兒子被捕後,蒲文清曾前往黃琦在成都的住處,發現家裡被翻得亂七八糟,「電腦被拿走,還有存摺、衣服都不見了。」

蒲文清表示,四川地震後,黃琦前往災區發放救災物資,「他每天都待在災區,從來不出來」,但當局卻指控他非法持有國家機密,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她呼籲各界重視黃琦被捕一事,協助援救黃琦。

四十五歲的黃琦是中國著名維權人士,一九九九年設立「六四天網」網站,二零零六年改設為「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是中國大陸首家綜合性人權組織。

公元兩千年到二零零五年,黃琦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坐牢。當時許多國際組織向中國抗議,指官方迫害黃琦。

美國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日前表示,黃琦十日被逮捕,但警方拒絕透露逮捕原因。有媒體稱,黃琦是因為報導地震死難學生家長的不滿而被捕。

另外,用筆名在「天網」上發表有關地震批評文章的四川綿陽西南大學退休職員曾宏玲,在黃琦被捕前兩天,也被國安人員帶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