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越共领导人成為批評越共一黨專制聲音

(美國之音記者:斯坦格拉斯2008年6月15日河內報導)成千上萬的悼念者星期天在胡志明市目送越南前總理武文傑的葬禮車隊。武文傑1990年代領導了越南的經濟與外交改革,並在他最後的有生之年成為尖銳批評政府保守主義的人士。

*開創經濟改革 重建與西方關係*

武文傑從1991年到1997年擔任越南總理,他在外國外交官當中享有極高聲譽。這些外交官們親眼目睹武文傑重建跟西方國家的外交關係,並向外國投資者開放越南經濟。

星期天的情景再次清楚表明,武文傑在本國人民的心目中同樣享有極高聲望。成千上萬的悼念者排列在胡志明市的街道兩旁,目送載有武文傑遺體的車隊通過,前往火葬場。

武文傑6月11日在新加坡一家醫院逝世,享年85歲。越南現任總理阮晉勇在葬禮上把武文傑稱為“全心全意、忠誠的、不屈服的英雄共產黨人”,表示越南共產黨堅決繼承武文傑的遺志。

*晚年尖銳批評越共保守*

然而事實上,武文傑在辭世之前已經成為一名批評人士,尖銳批評越南政府和越南共產黨的保守主義。武文傑1922年出生在越南南方的湄公河三角洲,16歲就參加了抗擊法國殖民統治的抵抗組織。在美國1960年代打響越南戰爭之際,武文傑已經是越南共產黨在西貢政府的領導人。當河內1975年贏得越南戰爭時,武文傑是越南南方共產黨政府的領導人之一。

不過,武文傑反對在南方迅速建立共產黨管理的正統計劃經濟。1980年代末期,計劃經濟失敗,武文傑引進新的開放政策,歡迎私營企業和外國投資。

武文傑是第一位出生在南方的總理,他跟美國和很多西方國家重建正常外交關係,他還跟中國恢復邦交正常化,兩國關係曾因1979年打的一場邊境戰爭而中止。武文傑政府為出口導向的自由市場經濟奠定了基石,越南的國內生產總值從1990年到2006年增長了3倍。

但在武文傑的最後歲月裡,他對越南改革的步伐感到不滿。他撰寫評論說,越南應該以更快的速度私有化那些沒有效率的國營企業。他在2007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的採訪時批評政府逮捕了很多民主活動人士。他說,越南應該跟異議人士展開對話,而不是監禁他們。這樣公開批評共產黨一黨專制的聲音在越南是前所未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