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七點二強震襲日本 傷亡較少

(中央社日本栗原十四日法新電)強烈地震今天上午侵襲日本東北地區,造成山崩地裂和道路柔腸寸斷,已知至少有六人喪生、約一百人受傷,有休憩旅館遭到震塌,賓客慘遭埋困。(Getty Images圖片)

這起芮氏規模七點二的地震,也造成日本北部福島縣第二號核子反應爐一個儲存放射性設備的水池,漏出十四點八公升的輻射水。不過東京電力公司表示,這起反應爐輻射水外漏事件,大眾不必擔心。

日本當局在震區所在的宮城、岩手兩農業縣部署了近八百名部隊,軍方也出動直升機,把交通遭阻斷災區內的居民送往安全地區,他們大都是老人。

山崩造成公路阻斷,公路有些地方因路基土石突然崩落而變成懸崖,崩落土石亦阻斷河流,形成堰塞湖。

一名當地居民說:「地震發生時,我正在駕車,當我看到幾公尺外的道路消失不見,人都嚇傻了。」

震源深僅八公里的這起地震,強到讓南方三百五十公里遠的東京建築物,都天搖地動。主震之後陸續發生了約一百六十次的餘震。

數十名餘悸猶存以及住家水電全無的災區居民,傍晚時分住進公共建築臨時權充的收容所避難。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說:「當務之急是拯救人命,我們將竭盡所能進行搶救。」並責成軍方與防災大臣泉信也負責救難善後。

日本官員透露,地震造成六人喪生、九十人受傷。日本廣播公司(NHK)則報導,有一百六十二人在地震中受傷。

罹難者包括兩名因山崩而遇害的建築工人,救難人員在數小時後才挖掘出兩人遺體。

相關官員說:「遇害工人之一,一度攀住一株樹,不過後來樹倒他也跟著跌落。」

其他罹難者包括一名六十歲老翁,這名老翁因驚恐衝出屋外,卻不幸遭卡車撞死。

包括三名外籍人士在內的十二人,至今下落不明,這三名旅遊野營的外籍人士,國籍不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