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月祭 當局重兵守校 不准喪子家長悼念子女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五一二四川地震發生一個月之際,當局星期四出動大量警力封鎖一些倒塌學校,阻止死難學生家長前往悼念。

星期四是五一二地震整一個月,教學樓倒塌造成近三百名師生死亡的都江堰聚源中學附近的所有道路都設了卡,有數以百計的警察進行所謂交通管制。百多名準備前往學校祭奠死去的兒女的家長們被堵在了路口, 家長鄒先生當晚對本台說,:「開追悼會,政府部門不讓家長去,來了警察,在學校周圍每個路口都有。所有家長都進不去,半路上就截回來了。說交通管制,說裡面是警戒區,不能進去。作為家長肯定不理解呀!」

而一些住在學校附近的聚源中學學生家長,更在當天早上被政府人員從居住地帶往另一個縣城,直到晚上七點才回家。家長董女士說:「必須離開,昨天晚上就說了,今天早上就來接走了,一個黨員負責一個家長,我坐的那輛車就兩個家長。他們說不讓我們今天祭娃娃,不准獻花圈,不准燒紙,不准看娃娃。沒有理據的,家長不敢反抗,反抗就要遭逮起來。」

另外,在有一千多名師生喪生的綿陽市北川中學,週四前往學校悼念的家長也遭到阻攔,更有消息稱一名協調當天追悼活動的志願者被捕。據悉期間家長們有堵路抗議的行動,而當局出動大批警察,最終採取全面交通管制,封鎖現場。

一位不便公開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員,同時也是北川中學死難學生家長告訴本台:「當時是志願者通知這些家長去的,到了過後志願者好像被抓了,這是聽說。家長自己在那邊悼念,好像把交通給堵塞了。 我雖然也是遇難者家長,但我是工作人員,不好參與這個事情。開始我到那裡去了一趟就走了,看那架勢很容易出事。不知道是武警還是公安,之後就戒嚴了不准去,把公路都堵了,車不讓進,後面的好多家長都沒去成。遇難者家長做這樣一個活動是人之常情,應該得到政府支持才對,但是好像是不太支持。」 

失去了小女兒的該校學生家長楊女士住在離學校很遠的安置點,她告訴記者,她的丈夫今天一早就往學校去,不但遭遇堵截,還有帶頭家長被抓:「今天是五一二一個月,我們這些死亡學生的家長心裡還痛苦得很,全部去學校想去那裡找娃娃,看看娃娃的東西,不准進去。在那裡失去娃娃,死了,還不准進,還要抓人,你說這種痛苦怎麼承受得了。後來進去了,還被抓了幾個,選重點抓了幾個帶走了。」

在一個月前發生的四川大地震中,大批教學樓倒塌,各地都有痛苦憤怒的家長要求還死去的孩子公道,不斷上訪請願甚至訴訟,條條道路都受阻,連在生死別離滿一個月之際,前往學校祭奠孩子的權利都被剝奪。

不僅是學生家長,旁觀者也認為政府處理事的手法失當、不近人情。聚源中學附近居民徐先生說:「我們認為他們帶有強制性的手法不太妥當,當然他們要防止突發事件的想法也能夠理解,但我想對老百姓只要疏導工作做得好,也不至於發生那情況吧!死難學生的家屬也只是個別情緒比較激動,應該是人之常情,但只要政府工作做得好,不會像他們說得那麼嚴重。今天的悼念活動我認為應該進行,但是沒能做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