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油價飆升 更多人搭乘公共交通

【美國之音記者吳心欣華盛頓採訪報導】由於國際油價高漲,美國民眾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數大增。公共交通公司面臨什麼樣的挑戰?他們將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除了公共交通,民眾還有其他一些什麼樣的選擇呢?

在美國汽油價格幾乎日日創下新高的時候,日常交通成了美國民眾,特別是上班族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在哪呢?很多人把目光轉向了公共交通系統。根據美國公共交通協會(APTA)6月初公佈的最新調查報告,過去一年多時間來,搭乘美國公共交通系統的乘客數量大增。2007年一年中,美國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次數達到103億次,是過去5年來的最高記錄。而這個數字在2008年第一季度中還在繼續增長。第一季度中,美國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次數達到26億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千5百萬次。

報告還指出,在各種公共交通工具中,乘坐輕軌列車的人數增加最多,其他依次是通勤火車、地鐵以及公共汽車。

美國公共交通協會發言人弗吉尼亞.米勒女士(Virginia Miller)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汽油價格的飆升是導致乘客數量增加的最直接原因。

她說:「毫無疑問,汽油價格上漲是全國範圍內乘客量大增的最主要原因。人們覺得,汽油太貴了,我真的負擔不起自己開車,我需要找到別的更廉價的交通方式,所以我們就看到公共交通系統的乘客在不斷上升。」

汽油價格的直線上升同樣對一些公共交通運輸系統造成巨大壓力,美國公共交通協會發言人米勒女士對記者說:「全國範圍內有很多公共交通公司面臨各種困難。比如參加我們調查的公共汽車公司中,有19%的公司表示他們需要減少汽車線路,因為汽車用的柴油同樣在大幅度上漲,汽車公司很難維持日常運營。另外,全國有48%的公共汽車公司需要提高票價來支付高漲的油價。」

除此之外,創記錄的乘客人數也對公共交通系統的日常運營帶來很大挑戰。以華盛頓地區的地鐵交通為例,和07年相比,搭乘地鐵系統的乘客自08年年初以來已經增加了3%,而且隨著夏季旅遊季節的到來,人數還會持續上升。

華盛頓地區大眾運輸系統管理局(Washington Metropolitan Area Transit Authority)發言人卡西.阿薩托女士(Cathy Asato)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何分流上、下班高峰期的乘客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她說:「在上、下午大約3個小時的高峰時段中,地鐵非常擠,車廂的容量已經滿負荷了。所以我們就鼓勵乘客避開高峰期,或者早點去上班,或者晚點下班。這樣我們才可能接納更多的乘客。」

阿薩托女士對記者介紹說,華盛頓地區大眾運輸系統管理局已經採取了其他一些解決方案來應對乘客數量增加的問題,比如把原來的6節車廂加長為8節,在華盛頓特區有大型活動的時候增加班次等等。阿薩托女士表示,管理局將會盡一切可能去應對客流量增加的問題。

她說:「我們歡迎大家乘坐地鐵和公共汽車,我們非常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人搭乘公共交通,這不僅能讓大家節省費用,而且能夠減少交通堵塞,對環境有好處。」

儘管搭乘公共交通的人數在增加,但是據估計,經常性搭乘公共交通上、下班的人數只佔到美國總人口的5%,其中很主要的一個原因是只有大約20%的人口有便利條件能夠搭乘上公共交通工具。如何改變這種狀況呢?

美國公共交通協會發言人弗吉尼亞.米勒女士對記者說:「美國需要在聯邦和各州的層面上儘快加強公共交通系統的建設。2009年國會將討論一項新的公共交通法案,我們協會將盡可能去說服國會議員和公眾,讓他們意識到,聯邦政府的確需要對美國的公共交通系統進行更多、更大範圍的投資。」

對於那些不方便搭乘公共交通的上班族來說,他們最好的通勤方式就是和別人拼車上、下班。家住在維吉尼亞州的聯邦僱員保羅.麥克斯維爾每天上、下班要開64公里的路程,他拼車上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73年。雖然最開始他是因為公共汽車太擁擠而轉向拼車,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汽油費、環保等各方面因素成了他幾十年如一日拼車上班的動力。

他說:「每個人都關注汽油價格,當然我也不例外,拼車讓我能夠以最低的交通成本、最快的速度、最少的時間上、下班。而且我每天和三、四個人一起拼車,我覺得我對環境做出了貢獻,因為要是我們每個人都自己開一輛車的話,那得用多少汽油呢,那就太不環保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