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迫於壓力公佈新委任官員的薪酬

(自由亞洲電台李榮添報導)香港政府在公眾壓力下,終於公佈新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薪酬,三名政治助理表明不會放棄外國國藉,被記者多番質疑。而行政長官曾蔭權承認,對新任命的公佈安排未如理想及引起爭議致歉。不過有學者認為,政府是後知後覺,民主黨表示,會繼續引用立法會特權條例,要求政府詳細交待。

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名單公佈了三個多星期以來,就著薪酬和國籍問題,外界批評的聲音此起彼落,政府星期二終於公佈他們薪酬。八名新委任的副局長、以及九名政治助理,在新聞稿發出後,首次由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領,與傳媒見面。

原為傳媒人而被委任為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的邱誠武強調,是他們自願公開薪酬,以回應社會訴求,至於引起連串風波,他不認為是被政府所累。他說﹕我們有留意到社會上的聲音,我們之間亦有討論,有需要時有和政府溝通,例如薪酬問題,上星期六我們決定公開好一些,所以第一時間,今天跟大家待,我們是有參與的,不覺得被政府「擺上枱」。

八位副局長,人工分別是二十萬多、和二十二萬多元,相當於局長的七成至七成半;而政治助理的薪酬,亦分別有十三至十六萬元,是局長的四成半至五成。

現年廿八歲、本身只有三年工作經驗、原月薪只有三萬元的新任政治助理陳智遠,現在薪金三級跳,達到十三萬多,對於外界批評他人工過高,他回應說﹕我本身在屋邨長大,我明白每一分一毫對市民的意義,我亦明白公眾對公帑用得其所的要求,我相信我在這幾年的歷練、經驗,可以為政府增值。

政府就解釋,物色人選的條件,是選擇最適合的、而非最基本的人材,所以所有的被委任的人士,政府都會給予較起薪點高的薪金。

除了薪酬之外,新任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國籍問題,亦備受質疑。

持有外國國籍的副局長,全部都已經宣佈會放棄外國護照;但九名政治助理,有三人就堅持不會放棄。其中持有新加坡國籍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治助理伍潔鏇連中國國籍都沒有的,根本就是新加坡公民。她說﹕我由幼稚園、小學以至中學,都是在香港念的,我完全覺得自己是香港人,我從小到大在香港長大,我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雖然我沒有特區護照,但我隨時可以申請得到。

行政長官曾蔭權重申,基本法沒有規定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不可以持有外國護照,而被委任的人,亦無需公開薪酬;又反駁有前高官指政府的做法愚。不過,曾蔭權承認,政府在公佈安排上未如理想。他說﹕我覺得,最愚蠢的做法是將政治上的方便,凌駕法律上、法治上的需要。我承認在這方面的安排未能完全符合公眾的期望,由於政府公佈人選的安排引起社會爭論,我表示歉意,這次事件,讓我瞭解到社會對政治任命的期望,我們會吸取教訓,力求改善。

早前表明會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逼令政府交待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薪酬的民主黨,黨主席何俊仁批評,政府不應該以新聞稿方式,草草交待薪酬問題。他說﹕我們想知道究竟以甚麼準則,為何有些人高薪、有些低薪些,為何同工不同酬,到底用甚麼方法來決定,這些我們想知道。我們期望政府正式以官方文件,將有關資料,提交給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成為公眾檔案的一部份。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事件擾攘了三個多星期政府才解畫,是後知後覺。他說﹕如果今天做的事在三個星期前做的話,情況不會那麼惡劣,一定會事倍功半。政府的政治危機你說化解了是言之尚早,我估仍會有傳媒跟進下去。

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的調查,行政長官曾蔭權六月份的評分,只有六十點八分,較上月大幅下跌了五點二分。調查認為,是政府在處理這次事件的手法失誤,令評分下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