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赤壁北京拍攝外景引發火災 一死七傷

(中央社台北十日電)電影赤壁」劇組九日凌晨在中國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國家農業科技園拍片時引發火災,兩艘仿古戰船突然起火,造成一死七傷。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調查中。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事發後,劇組工作人員在事發地數百公尺周圍拉起白線,禁止人員隨意進入。被燒仿古戰船停在科技園東北角處,停放在劇組場地中間位置平地上,長約二十公尺,整個船身被燒得只剩一個骨架,另一艘小戰船船頭也已破損,場地四周一面帷幕牆被燒毀。

科技園一名保全人員表示,昨天凌晨三時多,他在返回宿舍途中看到劇組的戰船冒煙起火,火苗躥出幾公尺高,他以為在拍戲,也沒在意就離開現場,後來才知道發生火災。而兩艘戰船在事發前一個月建成,兩側的帷幕牆前天剛搭建完成。

報導說,事發時,劇組正在拍攝「赤壁大戰」一場撞船鏡頭,按照預先安排,小船撞擊曹操所乘坐的大船,在撞擊過程中響三聲,並伴有煙霧效果,但沒有明火。但在撞擊過程中,大船突然起火,劇組人員和大批演員紛紛逃離現場。

消防隊員趕到現場時,工作人員已從船上撤離,大船正在猛烈燃燒,船身大塊木板脫落。由於劇組人員和臨時演員多達數百人,劇組不確定是否有人員被困,於是立即清點人數。

凌晨六時左右,火勢被撲滅。消防人員在大船中部偏向船尾位置發現一具燒焦男屍。清查發現,死者是二十三歲的臨時演員,起火前一小時剛換上服裝拍戲。這起火警還造成多人受傷,已分別送醫救治。

電影「赤壁」由香港導演吳宇森執導,被稱為史上最大製作的華語影片,因匯集梁朝偉、金城武、胡軍等眾多知名演員而備受矚目。

「赤壁」自去年五月開拍以來風波不斷,除了人員問題外,「赤壁」的場地、布景也問題頻傳,先是在北影廠搭建的主要場景因租約期滿,讓給電影「梅蘭芳」而被迫遷移重新搭建,後來傳出遙控飛機墜毀片場、大水沖塌場景導致沉船的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