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和防務:地震救災凸顯中國軍方弱點

(新唐人在綫報導)一些海外軍事專家評論,這次四川大地震顯現出參與救災行動的中國軍隊的一些弱點。

据BBC引述加拿大的《漢和防務評論》發表的分析文章說,四川地震震出了中國軍事上的諸多弱點。文章還評論說,地震還震出了中國與美、俄等國在軍事上的明顯差距。

這篇評論列舉了幾項中國政府必須從地震中深切體認的嚴酷現實。

軍工產業

文章首先提到中國軍工產業沿襲蘇聯體制,過於集中,不符合風險分散的原理。還提到中國軍隊直升機隊的能力較差,全軍運輸直升機的數量只有美軍一個機械化步兵師加上一個團的水準。而戰場監控能力、三軍整合能力、空降部隊全天候作戰能力等,都與先進國家有很大的差距。

此外該評論還說,中國軍方的情報搜集,諸如太空全天時圖像偵察、情報匯總、全球定位系統等,與美、俄的實力差距甚遠。

偵查能力

美國克萊蒙特研究所中國軍事專家林長盛也認為,中國軍隊的偵查能力較差,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失事的直升機至今找不到。

林長盛還認為,地震救災暴露出的中國軍隊的最大弱點,是遠程快速兵力投送能力的缺乏。他說,軍方儘管在地震後幾小時就出動兵力救災,但大規模部隊,尤其是重型裝備,卻無法快速到達,顯示出遠程機動能力的不足。

林長盛還提到軍隊救災搶險的能力。他說,雖然軍方第一時間就派出部隊救災,體現出它的快速反應,但卻犯了選擇順序的錯誤。最先派出的是快速反應部隊和海軍陸戰隊等精銳部隊,但因為沒有救災經驗和工具,在抵達災區後無法顯示應有的作用。

林長盛說,如果最先派遣的是工程兵部隊,救災效果就會強得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