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光氣洩漏 18人中毒3人死

【新唐人06月07日訊】中國東北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一家廢品收購站發生光氣(碳□氯)洩漏事件,18人被送往醫院救治。除3人死亡,1人正在搶救,還有14人留院觀察。

  
BBC報導說,6月5日,齊齊哈爾市鐵鋒區的光宇廢品收購站內,兩名民工在拆割兩個廢舊鋼瓶時,有氣體洩漏,造成人員中毒
  
齊齊哈爾位於松花江沿岸,而松花江最後經黑龍江(俄羅斯稱阿穆爾河)入海,因此這起週四發生的洩漏事件引起了俄國的高度關注。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國總理普京一度下令遠東地方當局24小時監控空氣和水質。

俄國抗議
  
俄羅斯環境部長週五早些時候表示,中國方面沒有及時提供這次洩漏事件的信息,俄方為此通過書面方式向中國提出抗議和索取信息的要求。
  
根據美聯社發自莫斯科的消息,俄羅斯外交部已經收到中國環保部提供的有關信息。俄外交部的引述中方解釋說,中國工人在拆解光氣鋼瓶時發生事故,洩漏的光氣導致三人死亡,八人中毒
  
聲明還說,中國表示已經對洩漏鋼瓶和其他類似鋼瓶做了銷毀處理,事件沒有對當地土壤和空氣造成破壞,因此下游的俄羅斯已不再擔心環境受損。
  
光氣的化學名稱為碳ヌ氯,因可由氯仿光照制取而得「光氣」俗名。它是一種劇毒化學物質,可製成毒氣彈(光氣彈)。工業上用於農藥、醫藥、印染等行業。
  
2005年松花江發生的水污染事故不僅使哈爾濱等城市飲水一度中斷,也使下游的俄羅斯因污染物的到來而感到關注。
  
事件發生後俄遠東地區開始對邊境附近的空氣和水質進行定期監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