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和手機影響發展中國家的社會

(美國之音記者羅傑斯華盛頓6月6日報導)精巧的高科技產品,像手機等,給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巨大的變化。手機短訊、互聯網和其它革新帶來了廣泛的影響,從揭露政府侵犯人權的現象,到打破傳統的戀愛方式和其他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禁忌。

就像世界上任何地方一樣,印度的年輕人愛用手機。他們用手機給家裡人打電話, 也靠手機和異性聯繫。印度社會學家雷迪卡.喬普拉說,手機和其他技術革新正在改變印度人傳統的戀愛方式。

「你可以這麼說,已往青少年在公共場所的行為,比現在更容易受到注意和規範。即使現在,在公開場合表露愛情也是不合時宜的。可是互聯網和手機在同一個年齡層、同一背景甚至超越種姓地位的年輕人中,形成了一個社會階層。我認為,這個現象使他們在考慮自己婚姻的時候更加獨立。」

並不是所有的印度年輕人都歡迎這種新興的自由。新德里年輕時髦的女孩愛沙,就對有人通過手機短訊表達愛意感到不滿。

「有過一、兩次,我不認識的人送短訊給我,我告訴他們少管閒事,不要來煩我。」

互聯網和手機等先進通訊工具對其它國家的傳統也帶來類似的影響,例如伊朗。華盛頓的勒梅爾森科技與革新中心主任阿瑟.莫雷拉說,它們幫助這些國家打破宗教和其他限制。

「假如在一個對男女之間公開交往限制非常嚴格的社會裡,男性和女性之間仍舊要按照某種方式約會的話,那麼人們就可以通過手機和因特網安排約會,這在過去是辦不到的。所以我認為,科學技術最終將不可避免地對傳統權威起到顛覆性影響。」

這包括揭露在封閉的社會中的鎮壓行為。今年早些時候,西藏抗議的畫面就通過數碼相機傳送到世界各地。

在中國本身,人們通過互聯網組織抗議活動,反對建設化工廠和其它被認為有害健康和環境的設施。

在委內瑞拉,人們通過手機短訊組織反政府遊行。莫雷拉說,這些行動很難控制。

「就像前蘇聯時期人們利用傳真組織反抗運動一樣,然而科學技術可以更快地傳遞信息,政府很難制止。我認為這種即時傳遞方式正在改變政治局勢。」

莫勒拉和其他專家說,科技進步將會對社會帶來更大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