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堰塞湖危急 潰決率達九成

四川地震災區青川縣星期四再度發生裡氏5.0級的餘震, 加之氣象預報的降雨天氣,使得災區堰塞湖潰堤危險變得十分嚴峻。專家表示,堰塞湖由於遭受較大洪水引起潰決的概率達到90%以上,並預計唐家山堰塞湖會在星期五下午決堤。 而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四也第三次前往震區,敦促對堰塞湖的威脅保持警惕。

儘管連日來,工程人員一直在試圖排除地震形成的數十個堰塞湖的威脅,這些不穩定的臨時湖泊目前仍極有可能釀成山洪,危及下游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人口。

專家表示,根據歷史統計,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由於遭受較大洪水引起潰決的概率達到了90%以上。

在情勢最為危機的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已達739.37米,離由泥石形成的堤頂只有0.56米。

專家早些時候估計,唐家山堰塞湖會在星期五下午決堤。

目前,下游的北川縣和綿陽市已有超過25萬人被迫疏散。

北川的禹裡鄉,是當地被唐家山堰塞淹沒的幾個村鎮之一。當地人用在水中收集來的木頭編成筏子,帶著震後僅存的一點兒家當緊急撤離到較為安全的地帶。

星期四,中國總理溫家寶第三次前往震區,敦促災區對堰塞湖的威脅保持警惕。

目前,四川地震已造成超過1,500萬居民被迫離開家園,災區到處可見帳篷城,隨著炎熱夏季的來臨,人民的生活頗為艱難,疫情的風險也越來越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