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公宴7日展開 廣邀全台工藝家參與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六日電)傳統工藝界年度盛事「鹿港魯班公宴」,在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的支持下,今年擴大為全台各地的工藝家共同參與;活動內容包括工藝作品宴祖師、巧聖先師祀典儀式、工藝論壇、酬神戲等,將於六月七、八日在鹿港立德文教會館舉行。

文建會指出,「鹿港魯班公宴」活動已連續舉行十一年,今年初,此活動也已被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以宗教活動形式,達到木工藝作品展示推廣的功能,並且規劃巧聖先師暨工藝先賢的祀典儀式,使民間的信仰活動提昇至莊嚴隆重的境界。

今年的活動,其中頗富意義的祭祀祖師爺「巧聖先師」魯班儀式,將由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擔任主祭官。

活動緣起於1996年,民間社團「朝陽鹿港協會」藉著傳統的「魯班公宴」,以傳統工藝結合宗教信仰的方式呈現,而後每年魯班公誕辰、即農曆五月七日前後一週的「魯班公宴」活動,由木工藝擴及其他工藝,已成為鹿港地區工藝界的年度盛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