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威脅災區 緊急搶修難度大

(本台消息)汶川大地震後,在四川形成了34座,壩高超過10米、容量超過10萬立方米以上的堰塞湖。由於當地餘震和降雨不斷,使堰塞湖有隨時潰壩的可能,因此民眾的疏散,和堰塞湖的疏導工程,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汶川大地震後,在四川形成了34座,壩高超過10米、容量超過10萬立方米以上的堰塞湖。由於當地餘震和降雨不斷,使堰塞湖有隨時潰壩的可能,星期三,即唐家山堰塞湖的險情之後,肖家橋堰塞湖也出現險情。搶險人員正在搶時間開鑿疏導工程,下游民眾隨時面臨撤離。

安縣茶坪河在大地震中,崩塌的山體巨石滑到河床,形成長272米、寬198米、高67米的堤壩後,造成了四川大地震中形成的第二大堰塞湖——肖家橋堰塞湖。

目前肖家橋堰塞湖蓄水量超過7百萬立方米,並以每天35萬立方米的速度增加,水位距離壩頂只剩十點七米(35呎),對下游五個城鎮13萬居民來說相當危險。

工程人員正在開著推土機夜以繼日的挖排洪溝。由於施工和公路搶險的交叉作業,加上隨時可能有山體滑波,施工進度僅接近五分之一。

工程人員擔心,降雨和泥石流會迫使水位繼續升高。

工程組的主管王德輝(音譯Wang Dehui)表示:“我們的問題是時間非常緊。我們5月26日才到這裡,不到十天,就挖出排洪溝,所以我們沒甚麼時間運作。在這裡所有的人和機具,都是24小時不停的在運轉。”

五福鎮的生還者,仍然住在廢墟前面,這裡的民眾已經做好撤離的準備。不過這裡還沒有恢復供電,居民擔心錯過撤離的通知。

鎮民李雲隆(音譯Li Yunlong)表示:“如果堰塞湖要垮了,他們一定要事先通知我們。這就是為甚麼電力很重要。因為有電力,我們才能密切注意氣象預報,知道會不會下雨,還有甚麼時候會淹沒,我們才來的及搬走。”

最危險的唐家山堰塞湖,經過幾百名軍人和工程人員施工,雖然上星期挖出排洪溝,但因為壩體龐大、加上餘震和氣候惡劣,使唐家山堰塞湖仍處於高度危險階段。

據中共官方統計,截至4日12時,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9,122人遇難,373,606人受傷,另有17,991人下落不明。累計受災人數達4,571萬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