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男孩被埋 用指甲摳出「無字遺書」

「爸爸媽媽,我對不起你們,你們一定走好!」這是北川中學17歲男孩姜棟懷被埋在廢墟下的時候,掙扎著給父母寫下的遺言。這份遺言很特別,是男孩用指甲或木條摳在一張白紙上的,只有在陽光下仔細辨認,才能看得到。

據今日早報6月2日報導,在寧波打工的姜勇夫婦,為了籌集兒子上大學的錢,4年沒回老家了。地震後好不容易聯繫上老家,聽到的卻是北川中學倒塌的消息!

5月14日夜裡,姜勇夫婦趕到老家,和其他人一樣,在廢墟裡苦苦搜尋孩子。「人找到了,卻再也不會叫我爸爸了。」

「我們找了一天才挖到他,在廢墟下面。」姜勇地震後就一直失眠,「他在角落裡蜷成一團,被防盜門壓住了。」

「我找了很久,才找到這張紙。」這位堅強的漢子,看到這張白紙哭了。

紙上看不到一個字跡,但透過光線的折射,可看到一行用細木棍或指甲劃出來的「字」:爸爸媽媽,我對不起你們,你們一定走好!

新運動服再沒機會穿了

為供兩個孩子唸書,姜勇夫婦4年前到寧波打工,日子過得很艱苦,在寧波租了一間1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4年沒回過老家。

「他是個懂事聽話、又有理想的孩子,幾乎沒對我們提過什麼要求,哪怕是大過年的。」姜勇沉浸在對兒子的回憶裡,「唯一一次,學校組織籃球賽,要買套運動服,我給了他130元錢。」

「比賽要6月份才開始,他一直不捨得穿,現在再沒機會穿了……」

姜棟懷的夢想是考上復旦大學。「他去年還專門去了趟復旦,回來後興奮得不得了,跟我說『爸爸,那就是我的理想』。」

「他絕對不是隨口說說的,一直很用功,成績在班裡總是前3名,年級也能排到十幾名。從來不用我們問,他會主動告訴我們學習情況。」

「房子倒了,棟懷走了,老母親也受了重傷,在西安接受治療。可生活還要繼續,我們還有一個11歲的兒子要照顧。」還在讀小學四年級的小兒子每當說起「想哥哥」時,姜勇的心就有種刺痛感。

為了生計,姜勇和妻子還要努力打工掙錢,他還想過段時間把小兒子接過來帶在身邊,一家人再也不分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