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醫院六名病人在注射“免疫球蛋白”後死亡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馮日遙報道) 六名江西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病人,注射來自同一批次的“免疫球蛋白”針液後相繼死亡,江西省葯監局已組成專職小組調查原因,並勒令立即停止銷售及使用同一批次的針液。有死者家屬指摘是醫院疏忽所致,亦有網民指摘葯監局監管不力,要求政府徹查及嚴懲事故責任人。

江西省食品葯品監督管理局,上周三接報,指六名在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留醫的病人,於一星期內,先後使用江西博雅生物制葯廠,於去年生產,同一批號的“免疫球蛋白”針液後相繼死亡,葯監局一名稽查張先生,周一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已派員到醫院抽取樣本做化驗,並對相關葯品進行封存,現時葯廠已全面回收懷疑出問題的同一批次針液,張先生指,六名死者都是患有重病的病人,至於出事的原因仍有待調查。

他說:現在未有任何決定,現時案件仍在調查,至今仍未有結論,所以都不能說究竟是醫院定或葯廠出錯要負責任,六名死者都是患有癌症或危重的病人,他們都是靠針液葯物維持每天的生命。

張先生又說,由江西博雅生物葯廠生產的其他批號的同類針液,除了江西省以外,多個省市亦有醫院使用,暫時未有收到其他醫院有病人使用後不適的報告,至今祇有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有六名病人懷疑注射針液後死亡,至於事件是否省葯監局監管不力所致,張先生拒絕回應。

他說;任何在醫院獲使用的葯品,都必經我們審批及發出合格許可証才能銷售及使用,至於是次省葯監局是否需要負任何責任,這方面我不好說,你找我們的領導問罷。

就六名病人注射針液後死亡,本台致電江西博雅生物制葯公司查問,辦公室工作人員杜小姐指,公司接獲醫院的報告後,已即時應省葯監局的指命,將所有該批次的針液停用及回收,杜小姐指,該批懷疑有問題的針液至今已使用了三千多支,餘下的六千多支針液,公司已從多間醫院回收收過來,杜小姐指,當局已派員到葯廠的工場調查,至今未有結果。

她說:已經有三千多支用掉了,為何到現時才出現問題,所以一定要調查,當局派公安,葯監等人到來調查,從生產到銷售,每個環節都被調查。

杜小姐指,至今未有任何公司領導人被公安傳訊或拘捕,而葯廠仍然正常運作。
至於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病人情況,醫護處一名工作人員指,事發後醫院已全面停用該葯廠的有關針液,至於醫院對事件的回應,他叫記者致電宣傳部查問,但醫院宣傳部的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有死者家屬在網上發帖,指醫院失職錯誤使用針液,導致他五十歲的親人無辜死亡。由於發帖沒有留下任何聯繫的方法,所以,記者無從找他核實有關情況。

事件被揭發後,引來大批網民狠批涉及的單位,有網民指葯廠與醫院存在回扣的問題嚴重,醫院祇會向病人要錢,沒有良心可言,亦有網民指事件可能涉及假葯,質疑葯監部門失職,令無辜百姓枉送人命,網民促請當局徹查事件,還死者一個公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