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一萬多名學生無法復課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報導)位於5.12大地震震中的四川汶川縣在繼續救災和準備重建時遇到了新的難題,當地1萬4千多名學生因為校舍被毀,餘震不斷,無法復課。

大地震之後的汶川在繼續救災和準備重建時遇到了一個棘手問題:由於缺少場地和設施,加上災後安全隱患不斷,1萬4千多名學生復課受阻。

《京華時報》的報導說,汶川縣政府日前表示,他們什麼問題都能想辦法自己解決,但1萬4千多孩子的復課需要緊急向全國求助,幫助學生實現異地過渡復課。本台記者打電話到四川省阿壩州教委瞭解情況—

記者:「現在你們那邊學生復課的情況怎麼樣?」

王女士:「不僅是汶川,還有其他兩個重災縣我們都做了統一安排,由州上統一下通知調整放假時間,提前放暑假。7月份開學,那個時候孩子們可以在搭建好的活動板房裡面上課了。」

阿壩州教委值班人員王女士說,目前,汶川境內400多名高三學生在威州中學復課。她表示,到目前為止,汶川縣有28名教師和374名學生在地震中不幸遇難。地震發生後,汶川縣所有學校放假。

王女士:「現在三個縣的高三學生都已經復課了,因為準備高考不能耽誤他們的學習。」

記者:「是不是成都有些大學生也在幫助復課?」

王女士:「映秀和漩口兩個鎮的學生部分安置在那裡。」

王女士說,最近幾天,大批師生要求復課,但目前復課的最大困難是沒有場地條件和設備—

王女士:「現在我們需要的是活動板房和帳篷。省政府、州政府、兄弟省對我們進行了援助,也有國外的一些援助。現在我們正在進行的工作是搭建活動板房和帳篷,因為活動板房要求使用一兩年,時間可能要一兩個月。」

記者又打電話給汶川縣縣城的居民楊先生,向他瞭解當地災情—

記者:「你們的房屋都倒塌了嗎?你們現在住什麼地方?吃的怎麼樣?」

楊先生:「倒塌了,我們住帳篷。吃的就是政府給了我們一些大米、方便麵。」

汶川的居民楊先生說,地震後,汶川多所學校被泥石流和山體崩塌摧毀,失去復課條件。目前除了高三學生集中到當地的重點中學威州中學復課外,其他學生都沒有復課—

記者:「到都江堰的路修復了嗎?」

楊先生:「都江堰大概需要3到5年,很漫長。我們市民要求汶川搬縣,不知政府怎麼辦,我們老百姓不知道。」

阿壩教委的王女士說,目前,汶川的對口支援單位廣東省已經派人在威州中學內緊急加蓋5千平方米活動板房,活動板房建成後可再容納400至500名學生及教師住宿學習,其他中小學也正在計劃籌建活動板臨時校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