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變廢為寶:用過的菜油變柴油

(美國之音記者斯勒伊澤5月30日華盛頓報導)1900年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上,德國工程師魯道夫.狄塞爾展出了一台使用蔬菜和植物油的發動機。但是狄塞爾的設計被以石油提煉的汽油為燃料的汽車引擎所取代。但是今天,出於對環境和石油供應的考慮,柴油發動機,以及所使用的可持續性能源,再次受到人們的注意。汽車工業的分析人士預期,美國在未來十年,柴油動力車輛的銷售將上升三倍,而且很多駕車人都將尋求植物燃油,也就是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是由蔬菜或植物油提煉出來的,它可以單獨使用於柴油引擎,或者和石油類的燃料混合使用。

*大學城的柴油加油站*

在加利福尼亞州伯克利的奧西斯生物柴油加油站的柴油是從使用過的菜油提煉出來的。這個加油站是由五名女性合辦的企業,瑪格麗特.法羅說,她們開辦這個加油站,是要在大型石油公司所供應的石油提煉的柴油之外,提供另一種可持續性的燃油選擇。

「我們提供的是清潔燃料,比汽油的效率要高。它是可生物降解的,無毒性的,不易燃。在溫室氣體問題上,使用生物柴油不會增加環境中的二氧化碳。」

自從奧西斯生物柴油站2003年開設以來,一共有兩千五百來名顧客前來加油。桑德拉.魯賓就是其中之一。

「我用生物柴油的一個重要理由,是因為它是從回收的植物油,從餐館收集的原來準備扔掉的廢油中提煉出來,而不是由新鮮的農作物提煉出來的。」

*比普通柴油略便宜 比普通汽油略貴*

生物柴油分為兩種:一種是新鮮或原生油,是從農作物,例如黃豆中提煉的。另一種是從回收的植物油提煉的。除了這家油站之外,只有幾家油站出售這種產品。目前的價格是每公升一點一美元,比普通柴油便宜五美分,比加州的普通汽油貴十美分。

即使柴油每公升價格比汽油貴,但就耗油量來說,柴油車還是比較便宜。柴油引擎的設計比汽油引擎的效能更高,所以柴油更節能,但是,找到柴油加油站可能要多費些功夫,因為不是每個加油站都有柴油,而供應生物柴油的加油站更是鳳毛麟角。在全美國,只有大約一千六百家生物柴油站,大部分在中西部和海岸地區。

奧西斯油站出售的生物柴油來自位於加州北部的美國唯一的一家以回收植物油為原料的煉油廠。

庫瑪爾·普洛克爾是位於加州的這家生物燃料廠的創辦人和總裁。這個工廠在舊金山北邊,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猶凱歐煉油廠從2001年起開始營運,現在每天大約生產三千七百公升的生物柴油。

*到七百家餐館收集*

普洛克爾擁有一個使用生物柴油的卡車隊,每天從北加州大約七百家餐館收集使用過的烹飪用油。這些回收油送到工廠後,要經過一系列的過濾程序,還要經過高速震動、熱箱和洗滌,以除去食物殘渣和水分。食物分離出之後,過濾好的油用甲醇和氫氧化鉀處理後,植物油中的分子開始分裂。

「這是我們作業程序中最危險的部分。有人問生物柴油有沒有危險性,答案是,一但將它純淨化了,它就完全無毒而且沒有危險。」

但是,普洛克爾承認,人們對生物柴油仍有一些負面看法。

「很多人問,生物柴油對地球是否負面影響較大,我們生產的生物柴油只有明顯的正面影響。但是如果你把種植食物的一英畝地,改種能源作物,那就有問題了。」

普洛克爾同時也是國家生物柴油委員會可持續性能源工作小組的成員。這個小組的任務是制定開發生物柴油的路線圖。對於這項計劃對環境和全球食物供應的影響,他說,他們的研究著重在可持續性的和超級生物柴油農產品。

不論生物柴油的原料是什麼,專家們預期,它將成為未來能源供應的重要一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