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維他命可防癌?醫師:沒有充足科學證據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十日電)會得癌症都因為有家族史?多吃維他命預防癌症?會不會得癌症由基因決定?康健雜誌今天披露國人常見的癌症預防迷思,兩位醫師分析,大多數的癌症是沒有家族史,有癌症基因不一定得癌症,至於天天吃抗氧化維他命保健食品防癌
護心,效果卻可能適得其反。

康健雜誌今天發表全民癌症IQ大調查,共電訪全台一千多位民眾詢,結果有部分題目的回答正確率不到八成,最低的僅四成。尤其每一百位受訪者就有六成對「大部分得癌症的人,都是有癌症的家族病史」這個迷思信以為真,其次則是「多吃維他命等營養品,可以預防癌症」。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指出,其實,在門診看到的癌症病人,多數沒有家族史,如果家族只有一人得癌症,不必過度焦慮;不過,如果家族中有人得大腸直腸癌、乳癌、攝護腺癌等比較相關的癌症,就要懷疑是家族病史。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則說,有的人以為家人沒人得癌症,所以自己就很安全,也有人正好相反,擔心自己是下一位得癌症的人,惶惶度日又不知如何做適當的篩檢或防範癌症,但是有四成的受訪者認為吃維他命可以防癌,卻是沒有充足的科學根據。

王正旭解釋,近年陸續有研究顯示,長期服用抗氧化維他命或營養補充品,不但不能幫助人預防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有害健康。

另外,對於相信「會不會得癌症由基因決定」迷思的民眾,王正旭說,其實癌症的發生除了先天的基因外,還有後天的接觸致癌物質,會相信基因宿命論者,是自我麻醉的托辭,其實不少是生活習慣不良者,戒除抽菸等不良生活習慣有助降低罹癌風險。

其他兩個「得同一種癌症的人,需要的治療方法都一樣」、「得了癌症的人,都會大量掉髮」的迷思,會造成醫師困擾。王正旭說,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而且得了也不是每一種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都會大量掉髮,而且治療結束後,半年就長回來了,這顯示國人的預
防治療觀念有待加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