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學生死傷 人禍更勝天災

四川512汶川大地震使全球的目光聚集到了重災區死傷慘重的學校。《文化人》雜誌主編,成都著名環保人士譚作人先生在用了近一週的時間,考察了除汶川縣以外所有重災區倒塌的學校後沉痛的表示,這場大地震事實上是人禍更勝於天災。

5月14號起,《文化人》雜誌主編,成都著名環保人士譚作人先生親自到幾個重災區的學校現場,看到的場景令他非常震撼。

所到第一站是都江堰倒塌的學校。

譚作人:「居民樓也就是修了二、三十年的可以完好,修了不到十年的學校可以完全坍塌,我就想這個是不是我們教育產業化、教育腐敗的直接後果,很多樓沒有鋼筋,它的水泥偷工減料。」

看到北川中學滿地是學生的破課本、筆記本、書包和壓扁的筆時,譚作人先生忍不住痛哭失聲,在倒塌的教學樓旁邊有一棟樓,三層普通的磚樓,那個樓大概修了有二、三十年了,非常完好。

譚作人:「這是我當時在北川感到很難過的地方,因為我知道這個廢墟下面埋的是上千的鮮活的生命,學校坍塌這樣的事情上,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這個可以確切無疑的講。」

北川中學受傷學生家長表示,當時孩子正在上物理課,指南針卻晃的很厲害,老師已提升警覺,撐著教室搖晃的門,叫學生趕快跑出去,全班68人,47人倖存,是全校最多人倖存的班級,但是老師卻犧牲了。

家長:「主要就是北川一中死的比較多,大概是一千多人,我的孩子他在讀高二,目前沒有甚麼補償。」

譚作人先生也表示體制的腐敗造成豆腐渣工程,公共建築,特別是學校建築的質量根本沒法獲得保證。但是一定要追究建造教學樓當時的校長和包工頭的責任。

新唐人記者 李馨 王倩雲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