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因國藉風波被指欠政治敏感

港府政治任命副局長的國籍風波已擾攘一個多星期,主角之一的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星期四公開宣佈放棄加拿大國籍。民主黨批評港府缺乏政治敏感度,而這些候任副局長的處事能力也令人懷疑。

隸屬親共政黨民建聯的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宣稱,自己擁有加拿大國籍並非雙重效忠,但為釋除公眾疑慮,避免政治紛爭,決定放棄加國國籍。他並指擁有加拿大國籍不是甚麼秘密,不存在被揭發的問題。

民主黨隨即召開記者會,對蘇錦樑的態度表示失望,該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指蘇錦樑缺乏向公眾交待事件的誠意。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因為很明顯他是被報紙講出有加拿大國籍,然後才安排放棄加籍的程序,以大家的瞭解,他今天早上才遞表的。

李永達批評政府處理副局長國籍問題欠缺政治敏感度,並令市民質疑副局長的處事能力。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副局長以後要協助局長處理政治問題,自己拿著炸彈令這個問題更加嚴重,所以這客觀上令公眾和立法會議員質疑這班副局長,他們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

李永達表示,由於另外幾個候任副局長都擁有外國國籍,他要求港府必須儘快公開他們的國籍,同時由於副局長是新的職位,基本法並無任何規定,他希望檢討基本法在這方面的缺陷。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