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育廳總結校舍倒塌原因避重就輕

(自由亞洲電台李靜文報導)四川地震中各地中小學校舍大範圍垮塌,引發民眾強烈不滿。四川省教育廳週四出台調查,歸納校舍倒塌的5點原因。但調查結果未有觸及貪污及偷工減料問題,受到網友和家長的一致批評。有遇難學生家長指,地方政府事前貪污的事實民眾有目共睹,如果調查結果是當局沒有責任,民眾無法接受。

居住在什邡市湔底鎮的村民王先生15歲的兒子王軍,就讀於湔底鎮中學初三,在這次地震中不幸遇難。王先生說,他和其他70多名家長週二曾到市政府上訪抗議,強烈要求徹查這次學校教學樓倒塌的原因。他表示,當時市政府領導表態說一定調查,目前他們都在等待專家的鑑定。家長們也自發蒐集了現場的水泥建築等物證。

四川省教育廳週四對倒塌校舍做了初步調查和評估後,將倒塌原因歸納為5點。包括地震超過了預計強度;災情發生在學生上課期間;學校教室由於學生集中,撤離時走廊、樓梯相對建築比較薄弱;相當多的校舍建築時間較長、陳舊落後;以及學校建築在抗震方面本身存在設計方面的先天缺陷等。

王先生表示,無法接受當局沒有貪污腐化行為的說法。他說,兒子就讀學校在地震前幾年已經發現有裂縫,屬於危樓,當局也撥款進行維修,但維修僅僅是粉刷了一下牆壁,根本沒有實質上的改善。這些事情當地居民全部瞭解。民眾需要知道那些撥款去了什麼地方。

一位德陽市居民也對記者表示,有很多志願人士在進入災區救援時見到的校園廢墟,都有建築上偷工減料的痕跡。因此教育廳的這種解釋無法令人信服。

這次四川地震造成的學生死亡人數至今還是未知。上週六,國家新聞辦公室發言人在新聞會上表示,地震遇難學生人數正在統計,有了結果會及時向社會公佈。另外,國家和四川省有關部門已組織了700多位專家對震後的房屋損毀進行全面調查,其中對學校的垮塌調查被列為重中之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