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醫院在賑災物資中發現劣質貨

(自由亞洲電台李榮添報導)四川省大地震已造成六萬八千多人遇難,仍有近二萬人失蹤,三十六萬多人受傷。大批災民於地震後流離失所,當局需要調動物資賑災,但質檢總局發現,有不法商人發國難財,將「黑心棉」棉被賣給醫院。當局已查封該工廠,負責人已經轉交司法機關處治。

訂購了內藏」黑心棉」棉被的醫院,是位於重災區綿陽江油市的長鋼總醫院。這間醫院是上市公司攀鋼集團屬下的一個機構。

大地震發生後,醫院的門診部和部份住院大樓倒塌,需要在空地搭建帳篷,設立臨時醫療站。由於地震後傷者眾多,醫院向集團求助,要求增購鋼絲床。

本台聯絡到醫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負責醫院物資的醫生,他說,該批黑心棉被是於地震發生後第五日送到醫院。他說:病人很多,我們需要大量的床和棉被,我們向公司指揮部打報告,然後他們安排緊急購買這些東西,物資很快就回來了,物資運來了下車時,掉在地上時,正好拉開了一塊,正好看見是黑心棉,當時醫院的人都很憤怒,馬上通知公司,公司馬上派人來處理。

這位醫生表示,沒有想到在國家遇上重大災難時,會有不法商人趁機發國難財。雖然當時的物資非常短缺,但他們堅決不要劣質貨。他說:我們堅決不要這種東西,這個怎麼能夠拿來給病人用。所以我們跟公司聯繫,由公司來處理。

攀鋼集團抗震指揮部之後通知當地的質檢部門調查。本台嘗試聯絡攀鋼集團抗震指揮部,追查黑心棉被的供應商,但公司的電話一直接不上。

事件引起國家質檢總局的關注。質檢總局主動公佈在賑災物資中發現有黑心棉成份。副局長支樹平在記者會中透露,該批黑心棉被,是由陝西省寶雞市一間工廠生產。他說:發現了以後,立即原車退回去了,寶雞市政府高度重視,立即組織查處。

寶雞質量技術監督局第一時間就調集了十二名執法人員,和其他部門組成聯合組,連夜組織調查,其中在一個網套的加工點,確實發現了十八公斤的舊棉絮,當時立即查封了這個加工點的加工設備、工具和原料,並且對退回的三百多床被縟進行檢驗,發現產品不是合格的。

支樹平又表示,這間廠的營業牌照已經被吊銷,負責人亦已經移交司法機關處理。他還透露,當局亦在一些外國捐贈的一些舊毛毯中,驗出質量不合格,可能會傳播病菌,於是全部退回。

另外,支樹平又表示,針對災區特別多學校倒塌,質檢總局已經派出小組到各災區,蒐集水泥鋼筋等物料的樣本,調查這些建築物料的質量,是否同樓宇輕易倒塌有關。他說:對於這個問題,中國各級政府都是毫不含糊的,只要發現確實是因為質量問題造成損失,都會嚴肅查處。我們目前已經把建築村料作為檢查的重點、打擊的重點了。如果發現劣質鋼、劣質水泥等違法行為,我們都會堅決的打擊。

根據民政部的數字顯示,地震的受災人數高達四千五百多萬,但到目前為止,當局向災區調運的救災帳篷只有六十一萬個、棉被近四百萬張,仍需大量向外採購,和興建安置房屋。質檢總局強調,會加強抽查的人員和次數,以免再有不良商人藉機售賣劣質貨,影響災民的安全,對於違規的企業,當局會加重刑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