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震局局長曾稱:地震能夠預測

(大紀元記者辛菲報導)四川地震慘劇令舉國悲慟,民眾紛紛質疑中共當局的責任,尤其是在海內外專家已經預報、民眾質疑地震的基礎上,當局始終隱瞞不報的罪責。

大紀元記者在網上搜索到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曾於2005年和2006年接受官方媒體採訪時表示,地震是能夠預測的,並表示,我國的地震預報水平已居世界先進行列,30年來有20幾次比較成功的地震預報。比較典型的例子是1975年2月4日海城7.3級地震,只死亡1300人。專家們預計,這次地震如果沒有預報,將會死亡10萬多人。陳建民還說,地震預報發佈權在政府。

四川地震發生後,中共的喉舌一再強調地震災害的不可預測性;在國務院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民政部、中國地震局也都否認「事先知情」的傳言。中國地震局負責人更是矢口否認收到任何地震預測。但大量的證據又證明這次地震是有預測的,包括地震的中期預測和短臨預報。這些證據大多是來自中共官方的媒體報導、中國的地震專家、地震預測者、收到預報後及時避災的幸運者等。

有專家指出,「地震預測,是純科學技術範疇的事情;而地震預報,則屬於政治範疇。」不少網民表示,「我真的受夠了這些官員的嘴臉,他們有自己的一套說謊機制,他們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有充分的理由來搪塞我們百姓。」

專家曾預測局部有小震

據新京報5月13日報導,在四川地震發生後,中國災害防禦協會災害史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高建國12日告訴記者說,此次地震雖然沒有預測到發生震級如此高的地震,但一些研究地震的專家此前已經有相關地震的預測意見,認為部份區域可能發生小的地震。

據當地媒體報導,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長鄧昌文稱,當地此前監測未發現宏觀異常,也未捕捉到相關信息。「地震預報是一個科學難題,事實上,我們地震預測水平算比較高的。」

地震能夠預測 30年來有20幾次比較成功的預報

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於2005年12月18日接受中央電視台記者王志專訪,節目名稱是《陳建民:地震在中國》。2005年12月31日,新浪網以《專訪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地震是能夠預測的》為題,對這期節目的內容予以了轉載。

王志:我們查了一些資料,也有一些國外的專家有很悲觀地結論,覺得地震從根本上來說是不能被預測的。

陳建民:我認為這還是一個學術上觀點的不同,和地震能不能預測本身沒有直接聯繫,有些專家通過他的研究,或者他對地震自然事物事件的認識,他認為可能從意思上很難發表他的觀點。

王志:您是局長,同時更是專家,您的學術觀點是什麼?地震能夠被預測嗎?

陳建民:我認為地震是能夠預測的,首先實踐已經是檢驗真理的標準。我們剛才談到了海城地震,談到了30年來還有20幾次比較成功的,或者有簡單實效的預測預報。

海城地震預報至少減少近10萬人的人員死亡

1975年2月4日,遼寧省海城發生了7.3級地震。由於中國科學家對這次地震做出了成功的預報,極大地減少了地震造成的損失。

陳建民說:在當時的這種條件,在人口密集程度的情況下,發生一次7.3級地震,如果沒有這個預報的話,可能要死十萬人以上,海城地震至少可以說減少了近10萬人的人員死亡。

地震能夠預測 有20多次成功的地震預報

人民網2006年7月31日也發表專訪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的文章《即便千日無震 不可一日不防》。

記者:您認為地震到底能不能預報?

陳建民:要簡單地回答這個問題,應該是肯定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從1966年邢台地震後,通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至少我們現在能夠對特定地區的某種類型地震在一定程度上做出預報。比較典型的例子就是1975年2月4日海城7.3級地震,只死亡1300人。專家們預計,這次地震如果沒有預報,將會死亡10萬多人。

此外,這30年來,我們又先後對2003年雲南大姚6.2級與甘肅民樂6.1級地震等20多次地震作出較為成功的預報,取得一定減災效益。

記者:但是,預測成功的次數跟實際發生的次數相比,概率還是很低。

陳建民: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我國的地震預報水平已居世界先進行列。但是我們能做出的有減災實效的預測大概是10%。中長期年度預測的水平高一點,在30%到40%。不過,我認為,只要科學水平不斷提高,總有一天地震預報會達到一個讓大家滿意的水平和程度。

地震預報發佈權在政府

記者:在我國,地震預報由誰發佈?

陳建民:我國對地震預報實行統一發布制度。發佈權在政府,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都無權發佈有關地震預報的消息。

保證建築和工程抵禦地震的能力的重要性

記者:在目前地震監測預報有難度的情況下,防患於未然就顯得非常重要。我們知道關於抗震設防有這樣一句行話,就是「地上搞結實,地下搞清楚」。

陳建民:「地上搞結實」就是採取設防措施,提高建築和工程的抗震能力。「地下搞清楚」就是要查明地下地質結構,包括地基情況、活斷層分佈等,這是設防的基礎工作。說到底,抗震設防就是要保證建築和工程抵禦地震的能力。

記者:那麼目前我國建築的抗震情況如何?老百姓的住房能否抵禦地震的威脅?

陳建民:城市中的情況和農村的情況很不相同。在城市中,1998年以後建設的房屋基本都考慮了抗震設防,而之前建造的建築物有相當一部份未考慮抗震設防或抗震能力不足。這些建築物在城市中還佔有相當的比例。

記者:那農村的情況呢?

陳建民:在農村地區,形勢就更嚴峻。20世紀以來,我國破壞性地震大多發生在農村,地震造成的死亡人員中近60%為農村人口。受社會和經濟發展水平的限制,農村民房基本沒有納入規範的建設管理,農民住房抗震能力非常差,廣大農村基本處於不設防的狀態。「小震致災」甚至「小震大災」是我國農村地震災害的顯著特點,一次5級左右的地震,就會造成房屋倒塌和人員傷亡,甚至一些4級多的地震,也能造成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我國農村民房抗震能力急需提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