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世界最大兒童文學獎在瑞典頒獎

瑞典的“紀念阿斯特麗德•林格倫文學獎”是世界的最大兒童及青少年文學獎,獎金五百萬瑞典克朗,(合將近一百萬美元)。 今年由澳大利亞女作家松婭•何耐特(Sonya Hertnett) 獨自摘取這個桂冠,正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領獎的她對於能夠獲獎感到興奮的難以言表。

澳大利亞女作家何耐特(Sonya Hertnett)表示:“得這個獎我太開心了,太神奇了!就像做夢一樣!這種事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不會在我身上!”

澳大利亞女作家何耐特(Sonya Hertnett)是2008年度 “紀念阿斯特麗德•林格倫文學獎” 得主。5月28日,在斯德哥爾摩的露天博物館Skansen內舉行頒獎儀式,皇儲維多利亞公主頒發了這一項世界最大兒童及青少年文學獎, 獎金五百萬瑞典克朗, 近一百萬美金。

現年40歲的Sonya Hertnett出生於墨爾本,15歲出版處女作, 至今已出版了有18本書,其中兩本被翻譯成中文,分別是 《童年的時光》 (To the Boy), 和《星期四的孩子》(Thursdays Child)。她表示她的讀者多是那些喜歡神秘、刺激和耐人尋味故事的青少年,和成年人:

文學獎得主,澳大利亞女作家何耐特(Sonya Hertnett)表示:“我寫的題材都比較有挑戰性,我想十幾嵗的少年喜歡那些有點古怪、艱難的故事…他們喜歡讀冒險性的書。”

“紀念阿斯特麗德•林格倫文學獎”是2002年瑞典政府設立國際文學大獎,以瑞典兒童文學大師阿斯特麗德•林格倫命名,意在鼓勵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和讀書活動。

瑞典文化部長 蓮娜•麗莉茹特Lena Adelsohn Liljeroth说:“我認爲今年青少年書籍得獎是件令人興奮的事。人們常常認爲兒童文學是給更小的孩子的,這次獎給了稍大一些孩子(的書),而且成年人也可以讀,這非常好。”

初中學生Avesta表示:“讀Sonya Hertnett的書, 你得多思考才能進入書中,得多想像才行。”
初中學生 Mickaela说:“我認爲(她的書)引人入勝,同時也有點嚇人。就是因爲這樣,才引人入勝。”

這裡是新唐人周宇、張華在斯德哥爾摩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