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災區建筑偷工減料 災民憤怒

四川地震災區無數房屋建筑倒塌,許多偷工減料的房屋根本無法抗震。建筑商和政府官員貪污腐敗,對建築法規視而不見,建造出的“豆腐渣”建筑引發災區居民的強烈憤慨。

四川災區,房屋建筑偷工減料,無法抗震,造成居民憤怒,不滿建商和政府對建築法規視而不見,為了省錢建造不合格的瑕疵建築。

在四川震災區內,四處可見倒塌房屋和成噸成噸的瓦礫碎塊堆,而其中有不少是學校。

在都江隁的一個社區,居民們情願選擇不要離開倒塌的房屋,他們擔心離開後就會失去對控告建筑商和政府官員的第一手證據。

他們決心證明他們居住的樓房不符合建築法規,而這些都是建筑商和當地官員無視安全法規所造成的。

趙世隆(Zhao Shilong,譯音)在當地擁有一間工廠,他的妻子和母親目前都只能在工廠的地上搭棚生活。 他說他的所住的建筑才蓋了三年,而且單元房的價錢很貴。

他說:「我想,我們都這樣想,這建築質量很差,這是豆腐建筑,我們會堅守在這兒,這是我們的權力,要求政府給我們一個答覆。」

陳秀英(Chen Xiuying,譯音)的房子完全倒塌,並且殘骸都已經清理乾淨。她在附近的人行道旁搭建了個帳篷,目前和她一樣在震災中無家可歸的有上百萬個家庭。

她說:「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至少我們沒人受傷。我們所有的家當都在房子裡,我們買的東西、我們存的錢都花在房子上。有時候我會想還不如死了算了。」

在附近就是興建小學(Xingjian Primary School)倒塌的遺蹟,在五月十二的震災中帶走了上百條孩童的生命。而兩側的老建築物依然屹立不搖,幾乎沒有受到地震影響。當地人表示倒塌的都是較新的建築物,他們相信這些老建築可以證明最近幾年的建築水準非常低劣。

一位不願透露全名的王先生表示,他是從廣東來的建築師,他也在都江堰擁有一棟房子,並且在地震中倒塌。他說瓦礫堆中扭曲的鋼筋就是工程馬虎的證明。 他表示:「除了建商外,其它的有關人士也都忽略建築標準,他們不應該輕忽建築法規,這是他們的責任。」

當地居民要求政府對這些建築的質量給一個答覆。 中共官方在國內外大量輿論的壓力下,以及災區失去親朋好友的災民的抗議下,曾表示會對被發現違反建築法規的人嚴厲懲罰。

目前,在兩週前的地震中,官方公佈的死亡或失蹤的人數至少近9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