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動議辯論平反六四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香港報導】香港立法會星期三動議辯論平反89年六四事件,多位泛民主派議員紛紛批評中共當局至今未平反89民運,議案在親建制議員的反對下遭到否決。

提出動議的民主黨議員張文光指出,中共當局至今未平反89民運,還歷史和死難者的公道,四川地震中暴露出的政治體制的人禍,更加讓人覺得平反六四民運,實現民主,結束一黨專政的可貴。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教育界):如果六四的民主能實現,如果人民能監督政府,貪污腐敗能如此放肆嗎?豆腐渣學校能輕易過關嗎?地震的師生會大批地枉死嗎?因此,在六四的19週年,我們繼續堅持平反六四,仍然有著歷史和現實的意義。

張文光並指,中共近年並未實現申奧承諾改善人權,打壓胡佳等異見人士。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教育界):他只在網絡上寫了5篇文章,做了2個訪問,便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被判入獄3年半。究竟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是因奧運改善人權,還是借奧運踐踏人權呢?

多名泛民主派議員紛紛發言,對動議表示支持﹔對於近日有人揚言要求支聯會將六四悼念活動改為悼念四川地震,否則將搗亂,社民連議員梁國雄予以駁斥。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社民連):我們在這裡悼念六四的英魂,是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我們不建立一個人民當家做主、有言論自由、有各種自由的制度,天災會變成人禍,人禍會變成更大的人禍。我們現在講的就是要同這種制度告絕別。

辯論中,親共議員無一發言並多次離席,議案最後在親建制議員的反對下遭到否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