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馬英九將謹慎處理兩岸關係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美聯電)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新任總統馬英九雖受到國民黨內希望與中國交好而不希望拖延的壓力,但仍將謹慎處理和中國之間的關係。

此時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正在北京會見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

吳、胡會使外界更加預期,在馬總統領導下,兩岸關係將快速改善。

李登輝在台北寓所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說,馬總統有能力對抗國民黨內部的壓力,以信守承諾,不在任內與對岸討論統一問題。

李登輝說:「馬總統在看到國民黨人士過度熱衷推動兩岸關係時,將緩慢行事,一步步來做,以符合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

李登輝的影響力對新任政府發揮了作用,馬總統因此任命台聯黨政治人物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

李登輝說,馬總統事先曾與他商議這項人事案;他並堅稱,賴幸媛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在沒有必要操之過急的時候,延緩兩岸關係的發展步伐。

他說:「賴幸媛應該能夠發揮剎車作用。」

李登輝在討論到北京今天的吳、胡會時說,台灣和大陸關係要獲得真正進展,就必須採用「單軌平台」。

此語似乎是呼籲兩岸,進行政府對政府接觸,而非由雙方執政黨的代表會晤。

中國以往曾拒絕兩岸進行政府對政府的接觸,以免使台灣取得作為不同政治實體的正當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