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嚴正關切中共是否又在箝制人權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七日法新電)美國與中國本週將針對多項人權議題舉行會談之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今天表示,一項中共箝制異議人士的訊息引起美國嚴正關切。

麥考馬克說:「我們嚴正看待這項訊息,並將就此深入了解。」

麥考馬克是在答覆記者提出來自中國維護人權網(CHRD)的這項訊息時,做出上述表示,而維權網是透過美國愛滋病團體「要徑」將此一訊息轉達給華府。

據傳,CHRD指控,本週美中人權會議在北京登場之前,中國當局對多名中國異議人士加強監控。這項會議是美中官員自二零零二年以來首度針對人權議題進行的此類對話。

訊息中提及的案例之一為中國異議人士曾金燕,她是一名部落客及遭羈押中國異議人士胡佳的妻子。她遭到中國當局軟禁,而據傳中國官員二十三日、二十四日曾與她見面。

CHRD說:「中國官員告訴她,不准離開居所,並且他們將加強監視,因為一名美國代表希望前來探視。」

三十四歲的胡佳是愛滋病維權人士,且是一名環保及人權鬥士。中國當局以他在網路上撰文涉及國家機密及接受外國媒體採訪為由,今年四月將他判刑三年半。

麥考馬克說:「我目前不能就這項傳聞的每項案例特定內容發表評論,但我們確實會深入了解。」

他說:「再根據我們所能蒐集到的事實,我相信,它會是即將展開的人權對話的一部份。」

美國駐北京官員表示,美中恢復人權對話具有「建設性」意義,並強調長期以來人權議題造成美中雙方關係緊張。美國與中國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展開人權對話,但美國在聯合國提出譴責中國人權紀錄的議案,導致對話中斷。

美國表示,如今重啟對話的目的在於,敦促中國在今年稍後舉行的北京奧運前改善其人權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