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再飆高 印度考慮調漲石油價格

由於國際原油價格不斷創新高,嚴重衝擊印度國營汽油公司的營運。印度政府在避免擴大通膨壓力和穩住執政黨選票的前提下,將考慮調漲汽油和柴油的價格。

印度石油部長迪歐拉(Murli Deora)星期二(5月27日)在新德里會見財政部長齊丹巴南(Palaniappan Chidambaram),討論是否要調漲汽油和柴油的價格。

迪歐拉說:“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現在原油價格已經達到每桶132到134美元不等的價格。我們必須找出解決辦法,這是一個新的難題。我們已經討論了很多方案,但還沒決定。”

當被問到政府是否計劃課徵所得稅來建立一個特別基金,保障燃料零售商一天上千萬的損失時,迪歐拉回應:“這是可能採取的方案之一。”

事實上,上星期已有官員提議將汽油價格調漲10盧比,漲幅相當於百分之22,柴油價格則調漲5盧比,漲幅達百分之15.8。

分析人士認為,印度通膨率正創下3年半的新高點,達到8%,加上執政聯盟在南部選舉慘遭挫敗,部會首長們很可能會將這項提案低調處理,避免引起民眾反彈。

印度燃料價格自今年2月之後就沒有再調漲過。今年稍早油價盤旋在每桶106美元時,印度燃料零售商的損失已經高達420億美元,如今面對的是每桶超過133美元的原油價格。

亞洲各國印尼、斯里蘭卡、臺灣等都紛紛在上週宣佈調升汽油價格,並同時推出配套措施,減緩衝擊國內經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