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宣稱已控制排外暴動 外來移民持續出走

(中央社約翰尼斯堡二十六日法新電)南非政府今天宣稱,兩週以來的嚴重排外暴動已獲得控制,但有許多跡象證明,南非大量外來移民已逃離這個國家。

莫三比克當局表示,兩萬六千名國民已經回國,馬拉威今天宣布,計劃撤出三千名僑民。

紅十字會指出,目前已準備好迎接逃出南非的兩萬五千名辛巴威人進入尚比亞。

正當數以千計民眾湧向邊界之際,南非也面臨嚴重的人道危機,大約三萬五千名流離失所的外籍人士暫時棲身在警察派出所、社區中心、以及教堂。

南非總統姆貝基昨天少見地對全國發表演說,呼籲和平,他並主持由十一名內閣閣員組成的專案會議,負責處理暴動

南非安全部長恩卡庫拉在兩個半小時的會議後宣布:「現在情勢已獲得控制」,兩週以來暴動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增加為五十六人。

南非的外來移民被指為是造成高犯罪率、以及剝奪當地就業機會的主因,許多外來移民來自經濟瓦解的鄰國辛巴威。

配備武器的一群群年輕人在約翰尼斯堡附近的衝突點「清洗」許多貧民區,根據報導,五月十一日暴動發生以來,南非九個省份中有七個省份都出現排外暴動事件。

救援團體今天對公共衛生問題、以及難以安置處理大批民眾,提出警告,紅十字會也抱怨缺乏全國性的整合協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