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十字會川震救災捐款去向不明

四川大地震救災行動中,《中國紅十字會》的募款基金去向一直備受爭議。中國三大互聯網巨頭之一的網易,日前也已宣佈停止與《中國紅十字會》合作。下面請看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

中共官方新華網的消息稱,在四川地震救災中起主導作用的《中國紅十字會》,截至23號晚間6點已向海外募得59.55億元人民幣,目前已陸續提供災區13.85億元人民幣價值的救災援助。不過損款是否獲得妥善運用,在中國互聯網上引起熱烈討論,不斷有民眾上網揭發該組織在賑災中的弊端以及侵吞捐款的各種可能性。

中國互聯網門互網易早前在網站上宣佈,將不再把募款金額交給《中國紅十字會》處理。網易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它們無法對紅十字會進行有效的監督。

據瞭解,《中國紅十字會》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在汶川地震發生後的幾小時,便獲准進入救災,並且可以自由的在災區活動。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紅十字會》與政府的聯繫儘管在許多場合下是一種優勢,但在這個官場存在大量腐敗問題的國家,該組織的透明度和可信度也受到了懷疑。

國際紅十字會是中立的非政府機構。波士頓伊曼紐爾學院(Emmanuel College)歷史學家卡羅琳•裡夫斯(Caroline Reeves)多年研究紅十字會在中國的發展情況,她說,自50年代開始,《中國紅十字會》就不再是獨立的非政府組織。

卡羅琳•裡夫斯:「重要的是要給紅十字會施壓使它變成更好的機構,一個良好的中國紅十字會能夠真正履行它的職責。所以我們要施壓讓它成為更好的沒有腐敗的組織。但是同時我們得認識到我們需要給受災者救濟,所以我們必須給它施壓以避免腐敗現象的出現」

據介紹,《中國紅十字會》成立於1904年,當時由上海的工商業精英組成,從日俄戰爭開始,經過軍閥時期、日本侵略戰爭及國共內戰,都投入救援工作。1949年共產黨奪取政權後,政府接管了這個組織營運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