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到底罹難多少人?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四川汶川八級大地震到底死了多少人,根據中國官方星期天的最新公佈,死亡人數已超過6萬人,另有2萬多人失蹤。不過,大陸民眾認為實際死亡人數比官方公佈的多,因為官方統計數字的來源有很大的隨意性。

汶川大地震死傷慘重,當前,大部分失蹤者家屬相信他們的親人已無生存的可能。然而,地震過後,大陸網民對官方每天都公佈的最新災情,開始質疑。

本台發現,網民對死亡人數提出質疑的網上文章,均被刪除。總結官方媒體對這次地震災情的報導,主要記集中在汶川、北川、綿陽、綿竹等地,但對綿陽市下轄的江油災情,基本上未作太多的報導。因此,江油居民在網上質疑「為什麼不報導江油的災情」,早在本月14日,已有網民指出,「地震發生兩天,救援部隊為何沒有到」。

江油市是大陸的國防工業城市,部分企業涉及到國防機密,但作為一個重災區,官方媒體在5月16日報導,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到江油指導救災工作,兩天之後的18日凌晨,江油發生6級餘震,造成3人死亡,1,006人傷,7個鄉鎮的90%房屋的倒塌,但報導沒有披露失蹤人數。

本台星期六,登陸江油市政府入門網站查詢,公佈的死亡人數是382人,失蹤108人,受傷1萬06人,33萬人被臨時安置。大陸一名與江油常用聯繫的民眾對本台表示……

民眾:「之前我給江油地方打電話,說其實江油挺嚴重的,當時我一聽他們的死亡數字是200多人,很多數據可能都是講市區的,沒有把周圍的加上去,失蹤的是指登記的,可能有這麼多人失蹤,其實還有很多人聯繫不上的,我覺得沒有算上去。」

國務院公佈5月19日的災情時,死亡人數是3萬4,073人,在此前一天,互聯網貼出一條標題為「如果一個理縣4萬遇難者就地掩埋,那麼到底死了多少人?」

該文引述理縣疾病控制中心楊醫師說,「這次地震給理縣帶來嚴重災害,由於縣殯儀館被毀壞,地震不幸4萬遇難者採取就地掩埋,並灑上石灰等防疫措施……」,比官方公佈的數字多近6千人。有人認為,這是輸入文字時,將「4萬」誤寫為「死亡」。不過,該篇文章很快被刪除。

對於官方每天公佈的地震死傷人數,該民眾還表示:「現在它這個數據是每天放幾千,放幾千地增加。」

江油距離汶川震央約100公里,與重災區北川毗鄰。5月16日,有網友在網上留言說:為什麼現在電視上不播報江油地震受損失的情況,也沒有救援隊伍去江油,電視上一次江油的災情也沒有報。

民眾認為,真實的死亡數字遠遠不止官方公佈的數目,因為,地震發生後,地方官員忙於應付地震,百姓不知道向誰報告失蹤者,以致當地政府僅根據已經登記的戶籍,去確定失蹤者,比如,根據官方記載,映秀鎮戶籍人口6,641人,但實際人口超過1萬人,5月13日,中央電視台報導,映秀鎮只剩下2,300人,但是沒有報道映秀鎮在地震前有多少人。

遇難者家屬鄧女士的女兒金國萍在映秀鎮的建設銀行工作,據鄧女士說,包括她女兒在內的建行20多人,在地震中失蹤,至今未找到一具屍體。她也沒有向政府登記女兒失蹤的情況,希望找到屍體後向政府報告。鄧女士表示……

鄧女士:「我一直在找,我們找不到,如果我看見她的屍體,我的孩子跟我們說,要跟家裡人說或者跟政府報告。聽說建行的人全部都遇難了,沒有人統計這個數字」。

另一名綿陽的張先生也對本台表示,她的朋友陳英到現在還沒有找到,他甚至發現,陳英的名字不在綿陽政府公佈的失蹤者名單中。

記者:「你找到了沒有?」

張先生:「沒有。」

記者:「陳英算在失蹤者人口裡面,還是沒有算在裡面?」

張先生:「失蹤人口也沒有這個名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