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彭州石化不宜設在地震帶

中國成都彭州是這次地震的重災區,成都市民表示彭州石化項目不適合設在地震帶。民眾也發現在反彭州石化活動和地震過後,當局又多了一個製造造謠傳播謠言罪的罪名,參與成都「五四集體散步活動」的發起人陳雲飛,因為發手機短信號召市民進行第二次的散步活動,遭當局秘密拘留10天。

成都「五四集體散步活動」是抗議當局將在彭州興建高污染的化工廠,成都市民表示,以前當局對異見人士都以洩漏國家機密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逮捕,在這次散步活動和大地震過後,發現又多了一個製造造謠傳播謠言罪的罪名。

一位成都市民表示:「我跟他打電話說,你們成都市公安局憑甚麼抓人,我說老百姓連提意見都不能提了,甚麼叫傳播和散播謠言,人家廈門市民都要反對建PX項目,現在要弄到四川盆地了,能不反對嗎?地震了好像要從新論證。」

去年六四期間,在成都晚報刊登廣告,向六四英雄母親致敬的陳雲飛,因發起「五四集體散步活動」,5月9號遭秘密拘留10天,期間遭到虐待及毆打。陳雲飛表示當局以他用手機傳播活動消息為由拘留他。

陳雲飛表示:「在拘留所裡面警官也打我,犯人也打我,戴手銬腳鐐五十斤的死囚犯戴的這個,拘留是毫無人性的,我老媽媽一個70多歲的人,沒人照顧倒在地裡,還是附近的農民把她扶回去的,現在還在住院,我在看守所裡面,那個管理人員,那個警察,他們都住帳棚,我們就是在監獄裡面。」

成都環保專家譚作人表示,公安機關是維持社會治安的機構,不能為利益集團護航。而彭州石化項目位處地震頻發的斷裂帶是很危險的。

譚作人接著說:「那個本來就是龍門山斷裂帶嘛,在那裏做大型的化工基地,是有危險的,彭州石化的項目,有可能就會就著這個地震的事就下了個臺階吧,從某種因緣來講也是好事。」

5月4號成都數百位市民參加集體散步活動,反對建設彭州石化廠項目,之後不少市民遭當局打壓和拘留。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