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毅:芝麻油能控制敗血症相關感染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二十六日電)台灣國立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劉明毅利用老鼠研究發現,芝麻油及芝麻酚應能有效控制敗血症及相關感染症,但這項研究尚未進入人體實驗階段。

劉明毅指出,芝麻長期以來被視為天然保健食品,也在人們飲食佔有重要地位;文獻記載,芝麻油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功效,但沒有實證醫學的佐證。

在美國,每年超過二十萬人死於敗血症,卻沒有對敗血症提出有效治療方式;2001年研究發現,在食物中添加芝麻油可以明顯降低敗血症小鼠的死亡率。

劉明毅的研究,則是採用二種動物模式,以檢視芝麻油對敗血症的療效;一是直接提供定量內毒素,誘導實驗老鼠的敗血症,另一是對作盲腸結紮穿刺手術,讓老鼠產生腹膜炎而導致敗血症。

劉明毅發現,芝麻油能抑制內毒素所誘發的氧化性壓力,保護臟器,降低老鼠死亡率;芝麻油也能明顯降低盲腸結紮穿刺後產生的脂質過氧化反應及血中一氧化氮的含量,減緩老鼠實驗性敗血症產生的肝臟傷害。

劉明毅說,芝麻酚具有相當強的抗氧化能力,是芝麻油內重要成份,可經由抑制促發炎激素降低內毒素引發的氧化性壓力及器官衰竭,也對盲腸穿刺術引發的敗血症,透過減輕脂質過氧化反應,改善肝、腎臟血液生化異常指數,減少體內過多氧化自由基的產生,增加實驗動物的存活率;芝麻酚可能是芝麻油可以有效對抗敗血症的有效成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