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一75歲冒險家挑戰聖母峰登頂成功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六日專電)七十五歲的日本冒險家三浦雄一郎於今天上午挑戰世界最高峰聖母峰(八千八百四十八公尺)登頂成功,這是他第二度登頂。他原想刷新登頂該峰的最年長者紀錄,但昨天有一位七十六歲的尼泊爾男子登頂成功。

在台灣時間今天上午九點四十八分時,三浦從尼泊爾方面的東南稜挑戰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登頂成功。他在登頂後,立刻聯絡他位於東京的事務所說:「現在登頂成功,超過七十歲的我,能兩度登上我最憧憬的世界最高峰,實在很高興。」

三浦此行原本想締造登聖母峰的最高齡登頂紀錄,但昨天有一位七十六歲的尼泊爾男子薛強登頂成功,因此三浦未能如願。

之前的最高齡登頂紀錄是去年五月時,七十一歲的日本人柳澤勝輔締造的。

二零零三年五月,當時七十歲的三浦從尼泊爾一側成功登頂珠峰,成為當時最年長的登頂者。

今年,三浦原本計畫從中國這一側登頂,但是三月時,西藏自治區拉薩發生暴動,中國政府下令禁止外國人進入西藏自治區。四月七日,他只好將登頂的路線改為從尼泊爾這一側前進。

此外,由於北京奧運聖火在聖母峰登頂的關係,中國政府也要求尼泊爾政府對於登山者設限。在五月八日北京奧運聖火登頂之前,所有登山隊的登山行程都受到影響。

本月二十日,三浦一行人從海拔五千三百公尺的營地出發,二十五日抵達海拔八千三百公尺的最終營地。今天清晨繼續攻頂,終於成功。

三浦的次男、三十八歲的三浦豪太(前日本滑雪奧運國家代表隊選手)這次在走到最後營地之前,因身體不適先行下山。

來自日本青森縣的三浦為了此行,進行了嚴格的低氧訓練和高強度體能鍛鍊。他今年三月時說,覺得自己好像是三、四十歲的壯漢。

一九七零年,三浦從聖母峰南坳八千公尺處滑雪下山,以此拍攝的紀錄片「第一位滑雪下聖母峰的人」獲得了一九七六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