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飲食習慣 戒菸有助力

抽菸對身體不好,但癮君子戒菸卻常因為意志力不堅、誘惑太多或出現精神不佳、體重增加等症狀半途而廢。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表示,多喝開水、多吃蔬果、少喝含咖啡因飲料,可加速排除體內積留的尼古丁,減少菸癮發作,對戒菸成功大有幫助。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癮君子戒菸除了要有意志力,也要有方法,藉改善飲食習慣,就可有效減少菸癮發作。

林清麗表示,癮君子戒菸時,每天至少要飲用兩千毫升以上白開水,可加速排除體內積留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減少菸癮發作及咳嗽症狀,還可分散注意力及改善戒菸時偶見的便祕症狀,再搭配適度運動,戒菸成功機率將提高不少。

戒菸時也要注意規律、定量飲食,林清麗說,不規律、不適量的飲食,會導致血糖起伏不定,影響腦部運作,甚至想打瞌睡,削減戒菸意志力;蔬果擁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減輕戒菸產生的焦慮、幫助睡眠,因戒菸時會減少維生素C的吸收,建議戒菸者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也可降低吸菸慾望。

咖啡因會使中樞神經興奮,增加吸菸慾望,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干擾體營養素吸收、利尿,都會導致吸菸欲望增加;此外,酒精會使戒菸者的意志力薄弱,戒菸期間應避免飲酒。

林清麗說,戒菸者的飲食只要符合多喝水、多吃蔬果等條件,相信多管齊下,戒菸成功率一定會大幅增加,個人及親友的身體也會因此更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