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綠島珊瑚礁 搶救大香菇微孔珊瑚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二十四日電)2008年為國際珊瑚礁年,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與內政部營建署配合對台灣珊瑚礁進行總體檢,這一兩天在綠島海域調查珊瑚狀況,計劃負責人陳昭倫博士呼籲,綠島珍貴的大香菇珊瑚礁生態急需保護。

這次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活動,主軸為「在地行動,國際發聲」,主要訴求「健康珊瑚礁,人類的未來」。並且希望透過當地志工的主動參與,了解珊瑚礁的困境,一同推動尊重「珊瑚礁生活權」的連署,以落實綠島珊瑚礁保育行動。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博士表示,綠島為2008年珊瑚礁總體檢重要據點之一,具有多項意義。綠島是一個充滿熱帶色彩而景緻優美的火山島嶼,島的周圍有裙狀珊瑚礁環繞,珊瑚物種具高多樣性,總共記錄到五十屬一百六十八種石珊瑚,三屬六種水螅珊瑚,八放珊瑚的笙珊瑚與藍珊瑚各一屬一種,而軟珊瑚共十一屬二十七種。

其中最珍貴的大香菇珊瑚礁生態急需保護。大香菇是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但因二度潛水艇的撞擊,而受到重大的破壞正在衰退中。透過此活動的參與,讓參與者與民眾進ㄧ步了解大香菇遭人為破壞的嚴重性,並擬出保育策略與行動。

另外,健康的珊瑚礁是推動生態旅遊最基本的條件。不過,綠島珊瑚礁長期因受到廢水污染及海水優養化的因素,使黑色海綿大量繁殖,造成與珊瑚競爭空間,使珊瑚礁面臨重大的威脅。因此,綠島海域的生態旅遊要能成功推動,保護珊瑚礁是第一要件。

其次是導正大眾對潛水運動的負面印象。陳昭倫表示,日前發生浮潛意外,加上媒體不斷的放送與錯誤報導,使得大眾對潛水運動的負面印象。因此,希望能夠透過這次綠島體檢的活動,讓閱聽大眾能真正了解潛水運動的健康與環境的友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