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款不透明? 紅十字會網站遭黑客襲擊

中國紅十字會的官方網站週四晚上遭黑客襲擊,黑客在網站加上抗議中國紅十字會向四川地震賑災捐款收取百分之五的管理費,暫時未有人對事件表示責任。提供主機服務的公司表示未收到紅十字會的報告。紅十字會表示,查獲在網上冒用紅十字會名義籌款的人,但否認黑客的指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紅十字會的網站,在週四晚上流量突然大增,之後有黑客在紅十字會網站中加上網頁。黑客在網頁中表示,曾經進入災區協助災民,對地震的發生非常難過,然後表示質疑中國紅十字會收取地震捐款百分之五的管理費,以及要求提高善款運用的透明度。有關網頁在週五早上被中國紅十字會網站管理人員刪去,紅十字會網站一度關閉。

在事件發生後,有人向多個科技網站和論壇透露有關消息,加上較早前,紅十字會網站曾經發生網站捐款賬號被篡改的事件,令不少人好奇訪問網站,大大增加網站負荷。

本台記者,週五向中國紅十字會所聘用的網絡頻寬管理公司查詢,有關人員表示,他們未收到中國紅十字會方面向他們的求援。由於中國紅十字會網站,由紅十字會本身人員負責管理,因此,他們暫時未清楚事件的原因。工作人員說﹕知道有這樣的事(黑客入侵中國紅十字會) ,我們只是向他們提供帶寬,不負責他們的管理工作,而他們也沒有向我們求助,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是誰做。

而中國紅十字會發言人,在週五向本台記者否認,他們的網站再度成功被黑客攻擊,他們只表示,由於捐款的網友眾多,因此網站的流量一直很大,並非與黑客的攻擊行動有關。發言人說﹕我們的網站昨天沒有被黑,只是因為很多人都要來到我們這裡捐款,所以流量一直比較多。之前黑我們網站的人己經被抓了。

而在專門發佈網站被黑消息的中文業界資訊站cnBeta中,不少網民都對黑客的行動表示支持,甚些有些留言對紅十字會的物資採購政策等作出嚴厲批評。不過亦有網民,認為行動過激,不應在救災時攻擊紅十字會網站。

中國紅十字會在四川地震後,成為其中一個賑災籌款收款機構。但紅十字會如何運用善款,卻被不少網民質疑。而中國三大門戶網站之一搜狐,亦以善款運用難以追蹤為理由,在上週宣佈,將網友的捐款改交廖冰兄基金會,而非中國紅十字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