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質疑紅十字會救災和募捐工作

(自由亞洲電台馮日遙報導)地震脤災捐款能否適當運用正受到各界關注,網上有消息指,有紅十字會人員到藥廠購買藥品時,要求廠方發出較賬目跨大五倍的假發票,事件引起很多網民批評及譴責。涉及事件的紅十字會回應說,購藥的人是假冒。另外,海南省三亞紅十字會有官員向籌款組織索取百分之五的管理費,正接受當局調查。

署名吳斌的德陽市甚邡縣地震災民,近日在互聯網上發出帖子,指德陽市中江縣紅十字會的兩名工作人員,日前到藥廠購買一萬多元的救災藥品,但竟要求藥廠發出五萬多元的發票,藥廠職員拒絕要求,最後紅十字會人員得到另一間藥廠的合作,開出五萬元的藥物發票。吳斌在網上發出強烈譴責,事件亦引起大批網民迴響,指摘紅十字會賬目不清,質疑管理上存在漏動,更擔心救災的熱情受到影響。

就網民的指責,本台致電德陽市紅十字會查問,該會一名工作人員張小姐指,她們亦接獲有關的投訴,張小姐指她們十分關注事件,並立即展開調查,結果發現涉案的兩名人員,並非來自中江縣的職員,張小姐更指,她們根本沒有下發任何救災款項到中江縣,她指那些人都是假冒的。

張小姐說:前天我們收到很多投訴電話,我們十分重視這個事情,其後我們立即致電中江縣紅十字會的同工,及中江縣公安局查詢,結果我們查到那些人,都不是我們紅十字會的人,我們至今收來的捐款及物資,都沒有發放到中江縣,因為那邊的災情不十分嚴重,那些人都是假冒的。

張小姐拒絕揣測假冒紅十字會人員的動機,當記者再問有關善款的處理及發放物資的情況時,張小姐指她亦是義工,不太清楚其他的事宜。

至於拒絕發出假票的成都制藥一廠,本台多次致電經營部查問,但電話已轉駁留言信箱,至截稿前都未有負責人回復。

另外,據海南網報導,今年三月在一次為病童籌募醫藥費的籌款活動中,三亞紅十字會有官員指籌辦機構借用了紅十字會的名義,要求籌款機構交百分之五的管理費,本台致電三亞紅十字會查問,接線的工作人員趙先生承認,先前有官員在籌款項目上,要求籌款組織交百分之五的管理費,但他重申,紅十字會根本沒有收取任何管理費或手續費,至於涉案的官員現時已被停職查辦。

趙先生指,現時他們的賑災款項全部都有清楚記錄下來,而省委亦正在調查事件。他說:我對你說的全是實情,你相信好,不相信亦好,這是你的自由,到時省委部門會有調查結果公佈,到時你自己去看罷。現時我們都很忙,我沒有時間再跟你說下去。

另外,亦有網民在互聯網上轉貼指,在宜賓市由多間企業舉辦的藍絲帶賑災籌款,當日共募集了三萬四千五百多元善款,工作人員即場點算出來並交到紅十字會手中,但翌日紅十字會在網上公佈的善款數字,卻祇有五百六十多元,網民質疑究竟善款去了何處,及是否有工作人員疏忽或隱瞞。

http://www.youtaker.com/
中共急刪視頻:「紅十字」因用此品牌回扣5%的賑災捐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