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災區缺水 加重傳染病威脅

(本臺消息) 四川地震5百多萬無家可歸的災民,目前大部份居住在戶外用防水布搭起的簡陋棚中。 由於地震震毀了河床,使的河水異常混濁,許多災民在沒有飲用水的情況下,只能取河水來食用。專家表示,不安全的飲用水是傳播疾病的主要媒介。乾淨的水資源對預防傳染病至關重要。

取得安全飲水來源已經成了地震災區迫在眉睫的需要,而這不是一天、兩天應急就可以解決的問題,而是長達數個月的需求。專家表示,安全飲用水對預防傳染病至關重要,對災民而言又是每日生活的必需。事實上大地震發生已過了11天,但許多災民們至今還沒洗過澡。

雖然三道堰正緊急用貨車裝載乾淨飲用水,運送到香娥(音譯Xiang’e)災區,但仍無法滿足當地大量災民的需求。

威立雅水務公司過去,還沒發生地震以前,就開始提供成都三分之一的地區居民乾進的飲水,公司華中區執行經理安德包諾(Anne de Bagneux)表示:"北京當局正在擔心傳染病的威脅,像是肝炎、鼠疫、腦膜炎等。確實,不安全的飲用水來源是傳播這些疾病的主要媒介。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目前地震過後,飲用未經處理的水是相當危險的。"

威立雅公司應急反應部門已經捐出兩個安全飲水裝置到災區,一個裝置可以提供5千人飲用。

專案經理哈博表示:"我們可以控制水流,讓它能夠不間斷的,每小時流出5立方公尺的水。"

事實上,長遠來看,中國將需要數以百計這樣的安全飲水裝置提供災區基本的乾淨飲水,而這並沒有包含到用水的部份,污水和衛生問題是數以百萬災民正面臨的一大難題。

位在香娥的災民劉大勇(音譯:LiuDayong)說:"目前,取得飲水非常不方便,我們每天只能用瓶裝水,我們不能使用地下水,只能用士兵發送的瓶裝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