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糧價暴漲威脅基本人權

【本台消息】5月22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召開的特別會議上表示,全球性糧食價格的暴漲已對人們的健康權或教育權等基本人權構成了威脅。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前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阿博爾(Louise Arbour)在會議上說,當前這場糧食危機源於幾個反常因素的綜合作用,其中包括供需扭曲,貿易手法不公平,以及涉及獎勵或補貼的傾斜政策。

她說:「從實質和懲罰性後果來看,這場危機可以歸結為無法獲得足夠的食品。這種獲取是受國際法保護的一項權利。」

她還表示玉米、小麥、水稻和其他食品價格的暴漲危害了無數人的福祉和權利。

「未能以一種全面的方式採取行動,使得其他基本權利,包括健康權或教育權受到威脅,由此可能會引發多米諾連鎖效應。」

聯合國食物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奧利維爾•德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說,世界糧食危機不是一場自然災害,是政治因素造成的。他呼籲各國採取行動,而不是保持沉默。

在這次會議上,30多個國家還向人權理事會提出了一項決議。決議要求,各國加強糧食生產,盡最大努力滿足自己國民的主要糧食需求,並減少兒童和婦女營養不良的狀況,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向增加糧食生產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必要的支持。

近來世界各地糧價上漲,其中貧窮國家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這些國家食品開支佔家庭開支的大部份。全球有8.5億人 被認為正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很多國家都因此發生了一系列罷工和抗議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