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明顯收緊對新聞媒體控制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5月21日華盛頓】來自中國的最新消息說,中國當局顯然再次收緊了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四川大地震之後一個星期的相對「新聞自由」顯然正在結束。與此同時,有評論者表示,當局堅持控制新聞媒體,控制輿論的做法,不利於抗震救災以及中國的長遠發展利益。

在5月12號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的當天,中國共產黨主管宣傳和新聞媒體的負責人就指令中國新聞媒體要把地震救災新聞報導當作政治任務,要宣傳中共及其政府。來自中國的消息說,中國各大報社還得到指示,不要繼續向四川派遣記者。

但是,中國許多新聞媒體機構以及記者還是出於自己的職業感和榮譽感前往災區第一線進行實地報導,中國公眾由此在過去的一個星期裏從中國的新聞媒體得到了許多來自災區、反映災情、災民真實狀況的新聞,而不是中共和政府的宣傳。

震區家長抗議學校豆腐渣工程未有報導

星期二,中國公眾和外國新聞媒體普遍注意到,中國當局顯然重新收緊對中國國內新聞報導的控制。地震傷亡慘重的都江堰市聚源中學星期二復課,因地震造成學校樓房倒塌而痛失兒女的幾百名學生家長舉行抗議,強烈要求懲罰建造、批准劣質樓房,導致大批學生死於非命的責任者。澳大利亞電臺注意到,中國的中央電視臺對這些抗議的家長沒有任何的報導。

星期二是中國為地震死難者舉行的為期三天的哀悼日的第二天。美聯社和紐約時報從中國發出的報導不約而同地指出,當局顯然收緊了對新聞媒體的控制。香港開放雜誌的執行編輯蔡耠梅表示,中國新聞媒體在過去的一個星期所享有的相對自由,其實並不表示中共宣傳部門放棄了控制,而是一時失控。

她說:「中共當局其實對新聞媒體一直沒有放鬆控制,包括今年的雪災,包括這一次的地震災害。」

反思大批學校倒塌現象報導大幅減少

一些觀察家指出,自從中共負責新聞宣傳的最高官員李長春上個星期前往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看望慰問抗震救災新聞工作者”以來,中國官方新聞媒體有關大批學校在地震中倒塌可能與貪官收取賄賂、批准不合格的學校建築投入使用有關的報導就大幅度減少。

中國網路作家、評論家田奇莊也表示,儘管中國的新聞媒體上星期難得地表現出一些新聞報導自由,但官方媒體的報導還是很明顯地遵循中共宣傳部門制定的主旋律進行報導,儘量突出所謂的積極向上的消息,回避報導公眾關心的許多明顯問題。

他說:「例如,有些網友質疑的紅十字會採購不公開的情況,官方新聞媒體也不報。對老百姓關心的問題,他們往往都是報喜不報憂。這種狀態,對於很好地利用社會資源進行抗震救災是很不利的。」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共負責新聞宣傳的主管官員李長春明確要求中國新聞媒體在地震新聞中要突出宣傳執政黨和政府。他說,「宣傳思想戰線要廣泛深入地宣傳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抗震救災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及時地報導抗震救災工作的最新進展,宣傳災區各級黨委政府全力搶救和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的具體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