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聽證網絡自由 思科中國公司內部文件曝光

【新唐人記者楊岸美國華盛頓報導】5月20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就“全球互聯網自由”舉辦聽證會上,全球最大的網路設備製造商思科公司的一份內部文件曝光,讓人進一步質疑美國公司在中共網絡監管中的角色。下面請看來自華府的報導。

在這份思科公司2002年製作的內部行銷說明介紹中,一張幻燈片列出中國公安部門金盾工程的目標:其中第三點是「打擊法輪功和其他敵對勢力」。下一張幻燈片提出:「思科的機會: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技術訓練,安全和營運維護。」

聽證會上,思科公司副總裁仍然強調他們兩年前在眾議院作證提出的觀點,“思科沒有提供顧客需要的或特殊的過濾功能,使不同的極權國家能阻擋自由信息”,並稱“思科設備是按國際標準製作的,在全球賣的設備都一樣,我們沒有為(監管目的)特殊製造任何東西”。錢德勒說他很“失望”看到其公司內部文件有鎮壓法輪功 的字眼。錢德勒承認該文件作者至今仍然在思科工作,並且說從2002到現在,思科共賣了一百萬美元的設備給中國。但他說這份文件只是公司內部使用,而且來自六年前。

對此“全球網絡自由聯盟”的周世雨說他向參議院提供的另一份文件說明思科的設備和服務可以根據中國公安金盾工程的要求來製造或是使用。“思科的路由器是超級電腦,它可以被用作玩具,也可以變成一個原子彈。”

雅虎公司曾於2006第一次向國會作證時辯解說他們被北京要求提供用戶信息時不知道信息做甚麼用,但是進一步的證據曝光證明其實他們知情後,雅虎高層不得不在2007再次到國會聽證解釋為甚麼當時撒謊。

這 次主持聽證的民主黨參議員德賓說國會在考慮立法,“我們在考慮立法來建立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做生意的行為準則,確保他們的行為能夠符合美國的價值和標 準。”來自全球網絡自由聯盟的周世雨的建議是國會和大公司能夠更多的直接幫助中國的人民,“能夠更多的幫助向我們這樣的公司,幫助中國和其他(信息)封鎖 國家的人民能更多的得到自由的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