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重災區茂縣高山多救援難

(本台消息)四川地震重災區阿壩州茂縣是最接近5.12大地震震央汶川的縣城之一,因為當地位處高山,餘震所造成的泥石流和山體滑坡成為極大威脅,目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房屋無法居住,因為地形多高山,道路中斷,救援困難,物資主要靠空運,糧食和醫療用品的供給十分緊張。

茂縣中學邱老師告訴記者,縣城裡傷亡較輕,但是房屋都不敢住了,餘震造成的山上泥石流和山體滑坡打死多人,學校裡上千名學生都住在操場上,因此帳棚很缺。

邱老師:「房屋倒塌的不多,但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房屋現在是無法住,基本上睡在露天,在路上打死的人還相當多,我們高中生都是吃不飽的,周圍老百姓還背東西來送給我們學校,送吃的,送柴,老百姓好,在那麼大的地震中,一般都是老師在最後。」

在外求學的大學生,馬先生告訴記者家裏的情況是水電都停了,通訊只能靠衛星電話。

馬先生:「縣城裡面百分之二十的房屋倒塌,周圍鄉鎮百分之八十的房屋倒塌,水還沒有通,山上去接點兒水然後背回來,還是住在外面嘛,不敢住家裏都成危房了。」

在外工作的熊先生表示,家鄉最需要的救援物資是糧食和藥品。

熊先生:「現在那裏缺乏的就是糧食供應,還有急救藥品,交通還沒有打通,地方比較偏遠,救援部門現在很難到各個鄉鎮去,目前就是大量的泥石流,還有山體滑坡比較嚴重。」

據瞭解,茂縣是羌族的主要聚居區,四周與北川、安縣、綿竹、什邡、汶川、理縣相鄰。據當地縣政府統計,因地震死亡283人,受傷5,360人,其中遊客死亡53人,105,000人受災,該縣地形多高山和溪谷,因此救援困難。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