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震和降雨引發四川震災地區新災情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四川近日來強烈的餘震和連綿的降雨,給抗震救災工作帶來更大難度,也引發災區新的災情和險情。

中新社報導,今天來自平武縣的消息指出,國道通往平武縣的一個拐彎處發生約五十五公尺長塌方,致使從綿陽通往平武縣城的唯一公路被堵,不少救援的車輛被迫停止。

剛在昨晚初步打通的茂縣至汶川段,由於餘震和降雨變得異常脆弱,貨車通行難度較大。

報導指出,從二十日開始,四川震區的大部分地區開始降中到大雨,多個堰塞湖水位上漲,原本已經預警的堰塞湖將再次面臨考驗。中國國土資源部已經緊急調派九個工作組,奔赴北川等地再次盤查隱患。

而在昨日晚間,青川縣已經告急,該縣石壩鄉近三千名百姓正面臨雨中堰塞湖決口的巨大危險。

石壩鄉黨委書記蘇雲曾表示,現在的問題不僅是下游的堰塞湖阻斷最近的出路,而且環山的三面由於山體滑坡,也形成大大小小好幾個堰塞湖,這些湖一旦決口,山下的鄉民沒有任何預防措施。

地質專家警告,三天降雨可能引發災區較大、甚至是大的地質災害。昨晚,青川縣城西北方向的獅子梁已出現重大山體裂縫,威脅著五萬受災群眾和救災部隊的安全。

青川縣抗震救災指揮部指揮長李浩說,如果再發生大的餘震,或者受到雨量過大的影響,已經變形的山體可能隨時崩塌,整個縣城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的面積將被夷為平地。

另外,因有可能出現的強餘震和堰塞湖的汛情警報沒有解除,北川縣城救援行動可能臨時中斷一到兩天。

衛生防疫部門專家提醒,持續降雨加速廢墟中被掩埋的遇難者遺體及禽畜屍體腐爛液的滲透和流出,對水環境構成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