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四川地震香港記者傳患上早期憂鬱

(中央社記者陳倖嫚香港二十一日電)消息指出,有首批深入中國四川地震採訪的香港記者,回港後因不自控地感到哀傷、不斷做惡夢及食慾不振,主動向「生命熱線」求助,經評估後診斷是患上早期憂鬱症。

香港「明報」引述消息指出,求助者是首批被派往地震災區採訪的香港記者,由於到達災區後未能完全掌握災情,剛開始感到缺乏支援,晚上又要在災區露宿。

這位求助的記者說,在採訪過程中不斷嗅到空氣中充斥著屍臭味,「感覺四處都是屍體」,十分恐怖。

消息指出,雖然記者日前已經回港,獲公司給予數天假期,但是心情反而變得更壞,會無緣無故感到哀傷。

據報導,剛開始記者並未發覺情緒可能出現問題,後來逐漸意識到自己由一個做事起勁的人,變得對什麼事情都失去興趣,更會有突如其來的驚恐感覺,晚上不斷做惡夢,同時食慾不振,未能控制情緒,才主動致電生命熱線求助。

輔導人員透過電話瞭解記者的情緒後,發現至少三項情緒反應與憂鬱徵狀吻合,經評估後相信對方已患上早期的憂鬱症。

生命熱線發言人指出,近日收到兩宗記者採訪地震後情緒受困擾的求助電話,暫未清楚是否來自同一人。

發言人表示,各地記者在四川大地震後,第一時間走進災區最前線直擊採訪,見盡生離死別的悲慘場面,個人安全也受威脅,呼籲曾到災區採訪、救災或親歷其境的人,若發現自己情緒受困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應找專業人士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