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重災區:災民官方報災 差距大

(自由亞洲電台林迪從四川北部從平武到江油發出的報導)本台記者林迪在剛過去的週末到成都以北的德陽、江油以及平武一帶的重災區進行採訪,也向北川縣東部的災民瞭解了情況,而災民們所披露的災情、尤其是死亡數字,跟官方人員所說的數據有很大差距

四川大地震到星期一已經是第八天,北京當局採取了與32年前唐山大地震時不同的態度,也順應了海內外的輿情。從19號開始,一連三天進行全國哀悼日。記者這些天來在川蜀大地上奔波採訪,直接感受到四川各界民眾對地震死難者迸發的人性的強烈表達。而幾十年來,這在中國大陸是很少能浮現的,特別是媒體上。上星期五記者採訪德陽的什邡城區後,原打算第二天再訪受重災的山區,但由於交通管制難以成行。星期六半夜1點零8分,突然發生6級的餘震,房屋家具明顯晃動,人們驚慌中只能再次避難到街頭,可以說一夕數驚、夜不成眠。許多人再也不敢回房睡覺。這又一次強烈餘震的震中記者在半夜聽廣播說是在川北的平武一線,而到凌晨則改成綿陽的江油。那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故里。記者在星期天中午直奔而去。接近江油市區,只見連片的帳篷,而城區的903醫院則把附近大批的地震受傷者安置在馬路的帳篷內。重病號則設法轉到重慶腹地,江油的一位三輪車伕介紹說:

「都是房屋倒塌砸傷的。(記者:就這兩天?)嗨,12號就開始了。(記者:為了安全把病人弄到這裡來的?)由重慶搬運,這些都到重慶去的。啊,主要。(記者:重病人送到重慶去?)啊,啊。」

平武縣平通鎮上一輛車在地震中被掀倒(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迪)

帳篷病房從醫院的大院一直延伸到院外的兩側人行道。醫護人員和穿迷彩服的軍事人員以及病人的家屬忙成一片。有的正把重病號移往重慶。

眾人聲音:「慢一點,慢一點!那個擺好,枕頭。腳沒事吧?可以推了。推車慢一點啊。……」

記者在那裡採訪了已經截去差不多整個腳掌的平武的一位女士,而她的親友還對記者描述了當地平武縣平通鎮的受災情況,並希望記者馬上去那裡採訪。

男士:「光是在平武,光是那個小學……」

記者:「小學死了多少?」

男士:「死了400多學生。一個學校死了400多。」

記者:「為什麼?」

男士:「校舍樓垮塌。」

記者:「那時正上課?」

男士:「還沒上課,正要上教室去。」

記者:「除了這個學校還有其他什麼學校?」

男士:「還有平武平通的中學,好像也死了7、800人,也是學生。街上人也死了多,基本夷為平地。」

不過記者瞭解到,官方所報的死亡數字比這位農民所說的要小的多。十幾分鍾後,我們已上了去平通的班車。不過在目的地前5公里處,泥石流造成了壅塞,汽車無法前行,所有乘客必須下車。步行半小時後,我們又搭上了貨車,在走走停停、跌跌撞撞下終於到了平通。一到鎮口,果真房塌樹倒,滿目瘡痍,空氣中還瀰漫著濃厚的異臭與消毒水的氣味。所有這一切衝擊著人們的五官。這樣一幅偏遠山區的悲情全息圖是照片和錄像都無法全面傳達的,更無論文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