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一千零九期】該反思四川大地震嗎?(上)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四川大地震震動了半個中國,震驚了全世界也緊緊的牽動著世人的心。隨著時間的推移,災情會進一步的被報導出來,也許死亡人數會更多。

當這突如其來的空前大災難降臨的時候,人們除了對死難者表達深切的哀悼,對受災的民眾表示深切的慰問和捐出我們的愛心、善款之外,我們還能做什麼呢?我們還能關注些什麼問題呢?今天我們就跟本台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一起來進一步關注四川大地震。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們知道最近四川大地震被升級為8級了,那真是一場空前的大災難。對於這次的災難,全球媒體都己經做了大量的報導。那麼就現在來看,災區的真實情況是不是己經得到了全面的披露?特別是那些重災區,是不是己經都有救援人員到達了呢?

李天笑:從這個死亡數字不斷增加來看,這次災情是特別嚴重。很可能這一次失蹤的人,到現在都己經超過一個星期了,這麼長的時間還找不到的話,應該都是…

主持人:生存的機會很渺茫了。

李天笑:生存的機會極其小、極其小。如果這樣的話,可能死亡人數要達到5萬以上,甚至更多。那麼我們看到全國民眾包括我們海外華人,都對此表示非常的悲痛,損失這麼多的中國人,而且人民的生命財產都…。

主持人:傾刻之間全都不見了。

李天笑:但是從這次這個災情的發展情況來看,有些地方確實是還沒有救援隊伍到達。你比方說江油這個地區,有許多鄉鎮受到的損失也是非常大,但沒有救援隊伍去到那兒。

這次北川縣實際上是受損最嚴重的,那麼北川縣縣城救援隊伍是進去了,也進行了救災,但是北川縣周圍的一些鄉鎮,目前通過各方面的情況反應,有些地方還是沒能夠進去。

主持人:可能還是有些死角。

李天笑:所以並不完全都能照顧到。還有在搶險過程當中,運輸食物、水這些東西都有困難,以致現在災區普遍需要的帳篷、食品、水、藥品都比較匱乏。所以現在整個救災過程並不是進行得很順利,到目前為止,民眾也有一些反映。

主持人:現在受災的民眾差不多有500多萬,災區民眾他們已是無家可歸了。那現在急需解決的是怎麼樣讓這些民眾安頓下來,怎麼樣能保證他們吃、住的問題,那在救助的過程當中,這些方面是不是能夠做到有序和有效呢?

李天笑:整個來說應該說是參差不齊,你比方說在綿陽市,有的地方安排的比較好,救災的地方,能安頓的地方還是比較井井有條,但是有的地方就比較差。

比方說綿陽市最大救助站是九州體育館,據一些報導反映,災民在那裡邊,基本上是非常髒、亂、差,廁所幾天都不打掃,所以幾乎不能用,整個排泄物臭氣薰天,造成空氣污染;有的患上了腸道疾病也得不到醫治。但是綿陽市的領導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打電話去也沒有人理,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還有比方說廣元,廣元這地方最近還是餘震不斷,那兒非常缺乏帳篷,很多災民只能露天睡在棉被底下,上面蓋一層塑料布,整個都淋濕了,晚上非常冷,他們是這種情況。

所以我想在這一次賑災當中,這些地方的官員他們的表現是比較差。甚至我今天在網站上還看到綿陽市的領導,在好幾個公開場合還在微笑,這樣的話,就引起了民眾的憤怒。

主持人:但是呢,在這場大災難面前,我們的確也看到了很多人性善良一面的表現,特別是報導裡邊講到了,有一個母親用自己的身軀支撐起一個安全的空間,保護她3、4個月大的嬰兒,最後並且在手機短訊裡留下了遺言,說:「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著的話,一定要記得媽媽是愛你的!」。

她這個短訊真的感動了很多很多人。像這樣的感人故事,我想也有很多很多吧?

李天笑:確實,確實!在中華民族遭到災難的時候啊,民眾之間互相的關愛確實是非常感人,看了這個故事我都差點流下了眼淚,確實是這樣。

還有一些中學校長,他們自己的家人都埋在廢墟底下,但是他們卻去照看其他的孩子們。我還看到有一個故事講,地震以後,整個學校幾百個學生,大多數都被領走了,大概還剩70多人在一個空地上待著,後來他們的老師就帶著這70多個學生連夜趕路走出來,中間還經歷了一些困難啊什麼的,這個也非常感人。

還有,比方說有一個17歲的少年,北川縣城的,他返回教室救人,自己反而被埋住了,埋了17個小時以後又被搶救出來;那麼還有,有的父母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除了剛才那件以外,還不只一起,有的保護一個3歲的小孩,小孩獲救了,最後自己反而被壓死了,這樣的情況也是有。

還有,我還看到一個例子,有一個在外面唸書的,在江蘇,還挺遠的,他得到消息說他父母住的地方遭地震了,父母都被埋在廢墟底下,他立刻趕回來,花十幾個小時趕回來,然後趕到當地和當地的民眾一塊兒把他的父母挖出來。這樣的事情是非常多的,在這個救災的過程當中,這些感人的故事確實表現了人心善的這一面。

主持人:而且在這次大災難當中,可以說全國各地的民眾,包括一些海外的華人團體、個人,都表現了極大的愛心和奉獻。在國內,我聽說很多地方捐血已經都獻不上了,已經都超量了,而且捐款也是源源不斷的。

那麼有人就說,這次的大災難使得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得到了空前的表現,也是中國傳統道德觀念非常充分的一種展現。那您對這種情況是怎麼看的?

李天笑:我覺得是這樣的,中國的傳統觀念就是要捨己救人,在大難面前能夠挺身而出。中國古代就有這樣的故事,比方說女媧補天,因為共工怒觸不周山,不周山倒下來以後,當時天也塌下來了,女媧就採了各種石頭把它補起來。

另外,像后羿射日也是這樣的故事,因為當時有9個太陽,老百姓被照得受不了了,結果后羿一個一個把它射下來。還有像大禹治水等等。還有些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見義勇為等等故事,這些東西都是中國古代所留下的傳統。

那麼這次我們也非常明顯的看到了很多這樣的故事,比方有一個故事是,當時有成都的大學生買了很多礦泉水,開車運到災區去,他們在卸貨時,人家就向他說,幫幫你忙吧,他說,不用不用,我們卸完之後喝一口水馬上就走了,什麼幫助也不用。

然後你可以看到,在開向災區的幾條公路上,現在能夠通車的地方都可看到這些出租汽車司機還有其他人,他們若不是在救人就是在往裡面運送物資,全國所有的省市大概都有人自願到這個地方去進行救災。

主持人:而且是無私的奉獻。

李天笑:所以我覺得中華民族有良知的、有善念的人確實是不少。

主持人:那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總理溫家寶他就趕到了現場。那您認為在這整個救災的過程當中,到現在為止,中國政府在這個事情上的表現如何?是不是到位了?

李天笑:溫家寶,我觀察他這幾年以來在各種自然災害面前,特別是在重大事件面前,作為個人來說,他確實有一種人文關懷的精神,能夠下到民間去。這一次他也是在第一時間就到了災區,然後一直堅持,最後堅持到胡錦濤來的時候。而且在軍隊救災這個問題上,他也表示了非常堅決的態度。

但是在這當中,我們看到除了溫家寶孤身作戰之外,其它中共領導人在第一時刻好像都沒看到。所以作為一個整體來說,我覺得中共政府做的還是不夠的。

特別是在這幾方面做得不夠:第一就是在預報方面做得不夠。我們知道像這麼大的地震,總是有一些異象反映出來,僅管在科學上、地震學上還不能完全證實這些東西是不是有科學的依據,但是呢,我們可以從經驗上來判斷,比方說在76年的唐山大地震當中,也有一些動物出現了一些異象。

特別是在這次過程當中,也有像耿慶國這樣本身就是科學人員,搞地震的,他在4月底的時候確實也經過了一番研究。而且幾年之前他就發現了一個原理,叫做「旱震關係」,旱災跟地震的關係,這是從統計上得出來的一個結論。

這次他又根據一些短期的癥候做出了一個結論,就是在5月8日前後10天左右可能會發生地震,但是這份報告並沒有引起上層的重視。另外像阿壩州,當時確實也有民眾去諮詢會不會發生地震。

主持人:民間有一種說法,說可能要地震,是嗎?

李天笑:對,有一種說法。但阿壩州的領導當時為了保障奧運的穩定、局面的穩定,他否定了這一點,而且還去闢謠。還有些自然現象,比方什麼蛤蟆大遷移…當然這些東西做一個單獨的現象,你不能說它一定會發生地震,但是你把這些事情綜合起來看的話,我想做為一個負責任的領導…。

主持人:至少應該有所警覺,是吧?

李天笑:除了警覺還應該向民眾發出一些警告,至少給他們一些地震前…如果發生地震的話,要有些什麼樣的防預措施,或者在物資上做些什麼準備等等,我想這都是必要的,但是這些一概都沒有做。

主持人:那現在還在災難救援的關鍵時候,有人說,現在救人是第一位,捐款呀,怎麼樣想辦法救更多的人,如果在這個時候對於整個事件進行一些反思,提出一些問題可能不合時宜。那麼這種反思對於救災是不是真的有影響呢?

李天笑:毫無疑問,救人當然是第一位的,生命是最可貴的,所以這個時候絕對不能失去最後的機會,還是要救人。但是反思對救人來說確實是有作用的,比方說國外的先進技術如果能及早運用到救援當中去的話,我想結果會有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那好,我們今天的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下一次節目將繼續這個話題。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集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繼續談論這個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