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災民身心受創 傳染病一觸即發

(中央社曼谷十七日專電)無視上百萬身心受創的災民緬甸軍政府與國際救援機構目前仍然僵持。根據流亡的緬甸媒體實地探訪發現,許多遭受氣旋風暴重創的緬甸災民身心受創,出現精神失常的症狀,而擁擠的災民營人數過多無法管理,衛生狀況奇差,如再拖延下去,霍亂等傳染病將一觸即發。

  聯合國、歐洲聯盟、法國等國際力量持續與緬甸協商,希望緬甸軍政府解除重重限制,讓大批支援物資與專業救援人員進入災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準備派聯合國官員送進第三封信。

  然而,無視分秒必爭的救災需要,緬甸軍政府處處阻礙國際救援團隊,載滿救援物資的法國軍艦今天還停在緬甸外海;甚至與緬甸關係良好的泰國,今天飛往緬甸的醫療團隊也在仰光等了四小時才能進入災區。

  「伊洛瓦底江雜誌社」記者深入拉布達災區採訪後在今天最新的報導中指出,救援物資不夠,許多災民沒有遮蔽處,只能衣衫襤褸任憑雨水淋濕,大排長龍後才要到一碗米湯充饑。

  報導說,記者從仰光帶進去的乾糧,在災區才拿出一包要給災童,馬上有五十名災民圍過來。許多的兒童的嘴唇蒼白發青。

  在一所中學庇護的難民告訴記者,採訪當天的前一晚,他們沒有遮蔽處,只能待在大雨中一天一夜無法睡覺,也沒有衣服可以替換。有些小孩發燒感冒。

  一名醫生告訴記者說,多數居民因為沒有遮蔽處而患有肺炎、肺部感染或痢疾。由於災民營沒有管理,很多人只能到處排泄,在這樣下去恐怕會爆發霍亂。

  拉布達還有許多死屍浮在水中沒有清理,當地居民說,沒人敢吃魚蝦。

  另一個流亡的媒體「密西碼」也報導,災區不少居民心理受到嚴重的創傷,許多人晚上會聽到鬼魂求救的聲音;還有人大喊「水來了」,要跳上電線竿避難。

  報導指出,如果緬甸軍政府不能解除限制,讓國外救援人員進入,救災速度緩慢。隨著雨季的來臨,聯合國擔憂,緬甸恐怕會爆發第二波的死亡潮。

相關文章
評論